【建党百年·征文】三十余载牙周梦 初心依旧续传承——记我身边的党员孟焕新同志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八年的时光就这样悄然而逝。2013年到2021年2920个日夜,从校园到医院6.6公里的距离,从学生到医生的华丽转变,我如此庆幸在人生最美的时光里与她相遇让我终身受益,她就是我的博士研究生导师孟焕新教授。

作为一名党员,孟老师一直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与使命,那就是振兴我国的牙周事业。1984年从北京医科大学获医学博士学位后,孟老师先后到日本、英国、瑞士进修牙周专业,前后从事口腔医学的临床和教学工作30余年。为患者及时解除病痛,教学生好好做学问,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并不断精益求精,也许就是每一个党员对自己党员身份的最好诠释。

在临床工作中,很多都是疑难杂症,别的地方没有办法治疗了,才到孟老师这里来。遇到任何疑难杂症,孟老师从不会拒诊,即使非常困难,也会反复琢磨、集思广益,直到想到最优的解决办法。因此很多牙周和种植患者都在孟老师这里得到了良好的治疗,恢复了功能和美观。

孟老师非常重视交叉学科,尤其擅长有口腔表现的全身疾病的诊断。这些疾病非常复杂,很多病人都是慕名而来。从医以来,通过检查口腔疾病,孟老师作为临床一线医生发现了多例淋巴瘤、白血病患者。因为早期诊断,患者得到了早期治疗,获得了良好的预后,大大延长了生命周期。

牙周患者的维护是终身性的,每次门诊孟老师都要反复和患者强调牙周维护的重要性、戒烟的重要性。正因为这样,孟老师有很多规律复查了十几年、二十几年的老病人,从医患到朋友,正是这点点滴滴的行动,尽最大可能帮助患者保留了牙齿。对于一些封建陋习,孟老师每次遇见都会反复批评,比如月子期间不能刷牙。每次遇到有这种思想的患者,孟老师都苦口婆心地解释,直到患者完全理解,还告诉患者一定要告诉身边的家人朋友,让更多人接触正确的知识。

受卫生部委托,孟老师主持制定了《中国牙周病防治指南》,将牙周病的防治知识推广到普通百姓。认真做一件事情很容易,但是三十年如一日地认真做同一件事情就没那么容易了。孟老师在牙周临床工作中的兢兢业业,让我看到了一个党员身上的韧性、干劲、不怕吃苦敢为人先的优良品质。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要严谨、实事求是,要耐得住寂寞。孟老师一直秉承着探索求真的态度和严谨创新的精神。作为导师,她熟知每一个研究生的课题,即使毕业十多年的研究生回来,她也能就当年的课题情况侃侃而谈。每一次科研上有新发现,她都开心地像个孩子一样,这是她对科研的热忱,是她对自己工作的认可。

时隔20年再次参与国际牙周病分类研讨会,孟老师是中国大陆唯一受邀的参会者,让世界听到了中国的声音。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增强学科设置的针对性,加强基础研究,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并从我国改革发展实践中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我想这一切的出发点和立足点都是热爱,怀着一颗热爱科研的心,才必将有所建树。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一名教师,孟老师主编了五部国家级规划教材,每一版教材的编写都遵循理论联系实际、严谨求实的原则和循证医学的理念,以介绍基本理论、基本概念、基础知识和基本操作技术为主,同时又适当增加牙周病学研究的新进展、新观点和临床的新技术、新方法。每次给本科生讲课,孟老师都会把自己的PPT反复修改,增加当年的新内容。讲课的时候深入浅出,与同学进行互动,深受学生的好评。在研究生培养中,孟老师以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20年来共培养了70多名研究生,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其中多名学生成为了当地医院的骨干、硕士研究生导师、博士研究生导师。毕业的研究生和在读研究生成立了温暖人心的微信群“孟老师的果园”,成员们相互交流学习、工作的体会,有疑难病例、课题疑问都会发到群里,很多问题都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迎刃而解。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孟老师一直践行着自己为牙周专业崛起辛勤耕耘的初心,培养了一大批愿意为牙周事业不断奋斗的学生。

作为一名教师,孟老师教会我们的绝不止是知识,更重要的是为人处事的原则。在与孟老师一起进餐时,她都会要求我们不能浪费粮食,而她自己也一直践行着“光盘行动”,这是一个党员最质朴的表现。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秀美德,也是现实国情的需要,我们每一人都应该参与进来。“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在享受现代文明带来的优越物质条件的同时,我们也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节约每一滴水、节约每一度电,我们的社会才更加健康、有序、文明。孟老师关心着每一个学生的生活、家庭,她是一个老师,更是一个家人。

言传而身教,是孟老师让我看到了怀着极大热忱工作应有的样子,是她让我看到了肩负使命不推诿不放弃应有的样子。杏林春暖、桃李成蹊,孟老师在临床和科研上的成就我无法企及,但我将秉承她对科研和临床工作的热忱,为牙周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这是她作为一名党员,教会我的最生动的一课;这也是我作为一名党员要用终生去践行的使命,这就是传承。

(口腔医院第三门诊部 宋文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