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地球上的丰碑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 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在东方的地平线上,树起了一座辉煌耀眼的丰碑。她用短短一百年的时间,就把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创建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社会主义强国。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主义,取得的伟大卓越的胜利。

人间奇迹

1840年以来,中国老百姓受尽了外国列强的侵略和蹂躏。生灵涂炭、民不聊生,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俄国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列主义。

1921年,中国共产党光荣地诞生了。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中国人民从此有了希望。我党经过土地革命的浴血奋战,克服了右倾左倾的错误和失败。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实践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中国革命道路。

滚滚铁流千万里、八千里路云和月。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劳苦大众,推翻了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推翻了蒋介石的反动统治,建立了新中国。

从此,被帝国主义蔑称为东亚病夫的中国人民坚定地站起来了,实现了我党光辉历史上的第一次伟大飞跃。但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妄图把新中国扼杀在摇蓝里,捍然发动了朝鲜战争,把战火烧到了我们家门口。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毅然决然地派出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进行了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经过爬冰卧雪、艰苦卓绝的英勇斗争,我们打败了以美国为首的所谓联合国军,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刚刚建立起来的新中国,让世人刮目相看。

特色红旗

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处于低潮。社会主义阵营发生巨变,东欧一批社会主义国家相继解体、变色。我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困难、挫折和新的挑战。

党中央对国际国内形势进行了科学研判,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扛起了国际共运的大旗;根据我国生产力发展的水平,科学定位了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召开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把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总方针,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把计划经济转型为市场经济;抓大放小,把经济搞活;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明确提出了“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新思想,让老百姓富起来,过上幸福的好日子;实行“一国两制”政策,香港、澳门回归;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现了我党光辉历史上的第二次伟大飞跃。

崭新阶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明确提出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号召,极大地激励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实现富国强军的伟大目标不懈奋斗。

在政治上,从严治党、坚定反腐,创建清正廉明的政治生态。在经济上,稳中求进,不断加大改革开放力度,科学把握经济发展规律。适时在全国设立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海南等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自贸区,为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策支撑。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收官,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进而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凝心聚力,向着更高层次的幸福生活迈进。在生态环境建设上,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哲学理念。打响了生态文明攻坚战,制定了“碳达峰、碳中和”的远景目标,获得了世界的瞩目和赞扬。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洞察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智慧地回答了时代之问,明确提出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的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科学论断,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伟大理论创新。

在这次历史罕见的新冠疫情防控过程中,党中央明确提出生命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打了一场人民战争,使疫情在短短3个月内率先得到控制,取得了战胜疫情的重大胜利。中国成为世界最安全的地方。所以老百姓都说:当下,我国处于最好的时期。

胜利开局“十四五”,未来愿景更壮丽。在我党光辉的历史上,实现了第三次伟大的飞跃,中华民族强起来了。

深切体会

作为一名党龄六十多年的党员,纵观我党百年的辉煌历程,我深切地体会到,马克思主义就是行、中国共产党就是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好。马克思主义是活的灵魂,是发展的,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相结合就无往而不胜。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理论创新,实践力行,就能从胜利走向胜利。人民就是江山,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伟大的中国人民,必将不断地创造出人类奇迹!

诗曰:辉煌丰碑故事多,长江黄河争着说;

一个百年耀世界,两个百年耀星河。

(文/基建工程处退休职工 崔新东 来源:医学部离退休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