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征文】哪里有需要,党员干部就冲向哪!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热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以文字的形式总结回顾北大医学与中国共产党的紧密联系,反映建党100周年来的时代变迁和人民生活变化,激励师生员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创建“双一流”工作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医学部开展以“牢记初心使命书写时代芳华”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北医新闻网选登优秀征文,以飨读者,同时欢迎广大读者积极投稿。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2020年3月16日上午11点,北京大学援鄂国家医疗队在北医三院医疗队驻地会议室召开会议,中央指导组相关领导到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激励广大青年勇挑重担、继续奋斗

“没想到总书记这么快给我们回信了!”听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参会的王奔难掩兴奋。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武汉一线,充分肯定了医务人员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做出的重大贡献。作为主笔之一,北医三院第四临时党支部书记王奔和第二临时党支部吴超深受鼓舞,3月11日,他们代表北京大学三家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34名“90后”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在信中汇报了北大援鄂医疗队在前线的工作,表达了“90后”不怕吃苦、不怕牺牲的坚定信心。

2020年3月16日上午,北京大学援鄂国家医疗队在北医三院医疗队驻地会议室召开会议,中央指导组相关领导到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王奔作为给总书记写信的主笔人之一在会上发言。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是对党员干部政治定力和综合素质的重大考验。在这场抢时间、守阵地的战斗中,北医三院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援鄂抗疫的道路上,踩下了一个个坚实的“脚印”。

2020年开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中国,一场疫情防控的全民战争在全国打响。按照上级决策部署,北医三院立即行动,于1月26日、2月1日、2月7日先后派出3批共137名援鄂医疗队员驰援武汉。

2020年1月26日下午,作为北医三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一支由危重医学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急诊科、医院感染管理科等科室组成的20名医务人员迅速集结,出征武汉驰援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

2020年2月1日中午,北医三院院长乔杰接到援鄂任务,3个小时后,她率领北医三院第二批援鄂国家队赶赴武汉。

2020年2月6日,北医三院第三批113名援鄂医疗队出发前往武汉。

随着三批队员成功集结,北医三院党委坚持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发展党员的检验场,坚持把业务工作开展与党组织的建设有机融合,经医院党委会研究决定,在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的基础上,成立临时党总支,下设7个临时党支部融合7个医疗小组一起开展临床工作。一大批先进分子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接受急难险重任务的党性淬炼和考验。

“北医三院从来都是打硬仗的”,围绕提高重症患者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乔杰院长带领党员干部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高效的措施,向最后的胜利发起“冲刺”。

2020年2月7日中午,乔杰院长带领31名医师、100名护士、院感和医务工作人员共137人,于2月8日元宵节当晚9点,在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独立开辟危重症新病区,接收危重症患者。

2020年2月8日元宵节当晚,在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北医三院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独立开辟危重症新病区接收危重症患者,乔杰院长为队员们在防护服上写名字以便识别。

连续在武汉奋战40余天,作为呼吸与危重症专家,沈宁副院长带领专家组深入临床一线制定重症患者病情评估方法,规范治疗方案,保证重症患者治疗的规范有效。与此同时,她不忘加强理论学习,结合前线的工作实践提交了思想汇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2020年2月8日元宵节当晚,在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北医三院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独立开辟危重症新病区接收危重症患者,沈宁副院长带领队员们接收患者。

临时党总支书记袁晓宁带领队员们考察、改造隔离病房,制定、修订、优化工作流程,分重点、分批次进行感染防控培训考核;每天沟通协调病房内外,在病房坚持为队员们检查防护服密合性,筑牢防护防线。组织队员们通过卡片寄语深情,发扬团队精神,凝聚支部力量,争创一流业务。

“我一直想入党,在这个战场上,身边党员哪里有危险,就冲向哪里,我深切感受到了他们对党的感情,对加入中国共产党有了更加坚定的决心,我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以党员的标准更加严格要求我自己,投身到这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卫战之中”。肿瘤放疗科主管护师马骏在奔赴武汉当天写下入党申请书。

作为第一批达到武汉的副队长、护士长,李少云的日记本上密密麻麻写满纪要,从病房精细化建设到护理质量管理,一桩桩一件件都需要落实。每完成一件打勾确认,眼看着对勾越来越多,病房开起来了。

梁超是一位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科护士,拥有11年工作经验,在1月27日向临时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作为第2组护理组长,他有责任有担当,特别在第一批队员刚达到时,利用过硬的业务专长给大家培训经鼻高流量、无创呼吸机及密闭式吸痰等知识。在休息时间也能看到他为保障后勤忙碌的身影。

2020年1月29日凌晨3点,葛庆岗、李少云、梁超第一批进入隔离病区

“对于一个消化科护士而言,呼吸系统疾病并不是我所擅长的,一些高精尖的仪器设备,来武汉前我见到的不多,但不会我可以学。”为了尽快掌握危重病房里的仪器设备,王慧利用吃饭空隙学,夜里抱着手机看各种仪器的使用说明,并不擅长英语的她,硬是把仪器说明书、提示语全背了下来,学习效果立竿见影,工作得心应手。有创操作,风险高、难护理的病人王慧都抢着做。王慧先后担任了第6组护理副组长、组长。

2020年2月14日北医三院国家援鄂医疗队首例气管插管机械通气成功实施

队员们平时是岗位上的先锋,在“火线”上经受考验,更见初心,更显忠诚。

2020年2月25日,在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通过远程视频连线,北大、医学部党委领导代表共同见证北医三院援鄂医疗队接收预备党员大会。坚持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沈宁、张佳男、李少云、梁超4位同志在武汉成为预备党员。

2020年2月25日,坚持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的沈宁、张佳男、李少云、梁超4位同志成为预备党员。

2020年2月28日,北医三院援鄂医疗队员杨航、赵志伶、夏云霞3位同志成为中共预备党员。

……

2020年4月6日,北医三院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凯旋,共有14名同志在抗疫一线光荣入党,成为预备党员。他们凭借过硬的本领在自己的岗位无私奉献,顽强拼搏,时时刻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与此同时,71名队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提交思想汇报 171份。

2020年4月6日,北医三院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圆满完成任务凯旋。

一个榜样,是最好的模范;一个旗帜,可以感召一群人、带动一群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硬核动力,汇聚起更强大的战疫力量。从2020年1月29日收治患者到4月4日关闭病房,北医三院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共救治危重症患者189名,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时代楷模”称号等表彰。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在武汉,北医三院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的党员干部,投身抗疫一线大熔炉,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团结新鲜力量,汇聚在党组织周围,形成了抗击病魔的强大正能量,赢得了最后的胜利。

(北医三院 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