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志】当兵,铭记一生的故事

    “作为一个兵,就是要不服输,要勇于超越;遇到再大的挫折,也要坚韧不拔、奋斗不息。”这是马泽江的从军誓言。北大青年就是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无论手肘磨烂依然咬牙坚持训练的黄晓辉,还是立下军令状“要成为同年兵里第一个导弹操作手”的张鹏,即使平凡到每天都是站岗放哨也要当一名好兵的李景文……他们,都是新时代的北大青年。本期爱国情奋斗志,我们来认识四位护理男生,听他们讲讲当兵的青春故事。

      马泽江:奋斗不息才能迎接精彩的未来

  -护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

  -2016.9-2018.9在新疆塔城某部队服役

  -服役期间军事训练三公里考核屡次第一,两次获得优秀义务兵称号、三次荣获嘉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出生于新疆沙湾县的马泽江,总记得儿时爷爷拿出红肩章讲述战斗往事,这是他向往部队、立志参军的理想种子。凭借自强不息的奋斗,马泽江在国家教育扶贫政策的支持下,以优异的成绩一路前行。两年军营生活锤炼,他更加坚定地认为“培育之恩,终生不忘”。他说,等学成之后还会选择回到家乡、建设新疆,发挥新时代青年的力量,回馈祖国养育之恩。

  “新兵训练四个月,母校的光环着实为我博得了眼球,同时也给我很大的压力。”马泽江说,初入军营时,班长诧异的表情,同年兵惊奇的目光,既是赞赏、羡慕,在他心里更是不能掉队的命令。

  在新兵连第一次三公里考核,从出发就一直跑在第一名的马泽江,临近终点三米时被赶超了,这件事对他触动很大。“你要一直不能停,稍一松懈就可能被超过,快要胜利的时候却与胜利擦肩而过,我当时心里有些难过。暗暗告诉自己:作为一个兵,作为一个男人,你一定不能服输,一定要勇于超越别人。”

  带着这份坚定和执着,马泽江不放弃每一次跑步训练的机会。一个月后,他终于赢得了心之向往的“第一名”,并且始终保持了第一。

  新兵连的优秀表现让马泽江赢得赞赏,排长推荐他来到部队通信单位的计算机网络工作岗位上。马泽江如饥似渴地学习各种知识。毫无基础的他,从五笔打字开始,背字根,打简码,枯燥的过程令他难忘。但凭着不服输的干劲,他从第一次考核时每分钟五个字的窘迫,实现了三个月后超过班长的速度,这个过程让他更加坚信,“路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

  在部队两年,他对计算机网络技术从不懂不会到略懂一二,更是学到了很多人生的道理。“我所付出的远不如军营所教会我的”,马泽江感激军队生活对自己思想的浸润。他记得,自己扭脚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是班长替他夜里站岗放哨、帮他打饭,有体力活时都是战友帮忙值班,换他去休息;心情不好时,班长会来陪伴他聊天,离开军营时还有专门的聚餐;作为技术单位的新兵,战友和教官对他毫无保留的传授和诚心诚意的帮助。这些,马泽江都铭记在心。

  他在部队期间军事训练成绩优异,政治思想表现突出,不仅是连队的新闻骨干,还成为了同年兵中的佼佼者。两次获得优秀义务兵称号、三次荣获嘉奖,还光荣地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马泽江说,入党过程有些曲折,“部队一般不会考虑退役士兵入党,他们更希望党员能留下来,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但他的优秀表现得到了基层领导的肯定与推荐,欣喜自然让他兴奋甚至激动不已。遗憾的是,上级审核中还是因惯例没有得到批准。“这确实对我是个打击,当时也挺情绪失落,不过我很快重新振作起来,沉下心继续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他的乐观向上、不屈不挠、踏实肯干,最终又为他赢得了机会。

  当兵就要当个好兵。在马泽江看来,一个好兵最基本的素质就是踏实奋斗,尽心尽力完成每一件小事。“和平年代可能做不出枪林弹雨间冲锋陷阵的大事,最实实在在的就是从每天训练、打扫卫生开始,从基础的训练不偷懒开始,这就是新时代的好兵。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年轻人奋斗不息,才能迎接精彩的未来。”马泽江说。

  黄晓辉:能坚持就不算苦

  -护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

  -2016.9-2018.9在东部战区海军某支队服役

  “也许是对浪花白那份迷恋,也许是对军舰的那种向往,我毅然选择海军,从此开始了一段值得一生回味的旅程。”黄晓辉这样总结他两年的军队生活。

  他依然记得那段由民到兵转变中“压抑”的时光。冬夜站岗时,即使飞雪连天,也要挺过难熬的三小时;匍匐训练中,手肘已被磨烂,只能咬咬牙继续坚持。“严肃紧张的新兵训练,有时候会很苦,但还能坚持,就不算苦。”黄晓辉说。

  在军队,爱国渗透于生活、行为、思想的方方面面,这让黄晓辉越来越感受到,个人命运与祖国的命运息息相关。新训后,他就像祖国国防事业的一块砖石,辗转各地,最后被分配到东部战区海军某支队,在美丽的军港度过了军旅生活最漫长的一段时光。

  黄晓辉所在的军舰是中国首艘万吨大舰,已有42年历史,但依然老当益壮,担负着无可替代的使命任务。军舰上的很多往事都定格在记忆里:第一次出海时吐得一塌糊涂,勇敢接受、乐观对待,而后慢慢适应;有时要承担比日常生活重几千倍的体力劳动,也有一定危险,但必须要坚持承担。好几次出海,他都被淋得浑身湿透,但问到是否后悔这一选择,“即使把那身浪花白放进衣橱,我也会牢记自己曾是一名军人,未来可期,使命尚存。”他还是这样坚定地说。

  黄晓辉和战友们在舰船上的训练演练中付出大量努力和汗水,最终圆满完成“海救2018-东海”演练。从刚上船时的懵懂无知到顺利完成演练任务,黄晓辉感受到了水兵的豪情,感受到了海上生活的拘束,更感受到了为国而战的荣誉和自豪。

  谈起参军带给他的改变,黄晓辉说,最重要的是一种心智的磨砺。初入大学时,由于对专业的认识不足、理解不够,常常会质疑自己的选择;而通过军队生活的锻炼,他的视野变得更加开阔,身边优秀的战友更是激励他不断前进。回到学校,他只觉自己应该更加努力,不断昂首向前走。

  “在部队,一个人的力量微小的,可能就是站岗放哨,训练训练。但就是这样一个个小的力量集结起来,才能凝聚成保家卫国、强军强国的磅礴力量。”

  张鹏:再苦再累也要成为坚毅战士

  -护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

  -2016.9-2018.9在火箭军某部队服役

  “对我来说,学校的一切都是美好的,课堂上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闲暇时在社团组织间穿梭,一天天充实又快乐。但我心底总有一个声音在隐隐呼喊,自己仍在期盼身着迷彩的飒爽英姿,我那曾经沸腾过的梦想不曾甘心,所以踏上了军旅。”

  踏上去往部队的火车前,张鹏无数次想象过自己将要过的生活——想象自己在丛林中奔跑穿梭、在河流边宿营野餐、在荒漠里隐蔽潜伏,期待自己如天降神兵般从直升机上索降落地——“迷彩是我的伪装,步枪是我的武器,无线电的另一端是与我生死与共的战友。”但是,这一切从踏入军营大门开始一点点土崩瓦解,新兵训练一度令张鹏迷茫。

  新兵营的训练单调又严苛,每日站军姿站得他腰酸腿疼,一遍一遍地背动作要领。“小腹微收,自然挺胸,两肩后张,就连眼神有瑕疵也会挨训。一有空闲就叠被子,必须棱角分明、线条明显。就连吃饭也要限定时间,每次都狼吞虎咽匆忙几口就完事。”

  当梦想与现实并没有重叠的那段日子,张鹏不断鼓励自己,既然是自己选择的道路,不论如何也不能辜负了青春。他放平心态,从小事开始,严格要求自己。“我会将平日里打扫卫生、整理内务做得细致入微,也会把日常队列行进走得标准正规,更会在训练场上刻苦拼搏。”张鹏说。

  积跬步以致千里,积小流而成江海。随着时间的流逝,初入军营时那个稚气未脱会因跑步脚疼而请假休养的小子,在新兵营结束时蜕变成了拉练200公里也不喊苦喊累的坚毅战士。

  原以为已经适应军营生活的张鹏,到了连队又发生新的状况。由于导弹部队的特殊性质,要当好一名操作手须学习大量专业知识,而部队培养一名熟练的操作手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这就导致会对参军两年即退伍的大学生士兵“不做重点培养”。张鹏说,这种“差别对待”一度曾让他苦恼不已,但很快就调整了心态。

  他没有因为自己只待两年就敷衍度日、得过且过;相反,他更因时间的宝贵而愈加奋发向上、坚定信念、不懈追求。张鹏主动申请要学习发射专业,并立下军令状“要成为同年兵里第一个操作手”。

  那段日子,他一有时间便拿起专业资料,研究结构组成、原理电路、注意事项,一个细节都不放过。人生所有的故事都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勤恳播种就会有收获。三个月后,他顺利通过资格认证,成为一名合格的操作手。

  两年部队生活,张鹏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到过荒漠腹地,也去过林海雪原。谈到收获,张鹏说,第一就是担当,“你只有为集体争光的义务,没有给集体抹黑的权力。”正是这份担当,一直给他加油打气,让他时刻都要求自己做到最好。

  两年的打磨也让他变得自律、变得坚毅勇敢、变得能吃苦耐劳,让他拥有了追求卓越的上进意识。“这将是让我受益终生的品质,回到学校没有了条令条例的约束,没有了班长和领导的督促,但在部队养成的上进意识便是唯一督促我持续学习、变得优秀的珍贵品质。”

  强健的体魄和旺盛的精神活力,是他提到的第三点收获。在部队高强度的训练中,一天天变得强壮健康,精力也更加充沛,这给张鹏带来了学习和工作效率的提升。

  “原来时间根本不用做什么,就能将我们的人生悄悄拨到另一条轨道。我身上军旅的刻痕,时时提醒着我这两年真真切切的成长。”

  李景文:无论何处都牢记北大医学“厚道”嘱托

  -护理学院2014级本科生

  -2016.9-2018.9在中部战区某场站警卫连服役

  -服役期间获嘉奖一次,荣获优秀士兵称号。

  “我爱祖国的蓝天。美丽的长虹搭起彩门,迎接着雄鹰胜利凯旋。”李景文在中部空军某场站警卫连度过了他两年的军旅生涯。他所在的连队曾获集体一等功、集体二等功、基层建设标兵单位等奖项,并连续24年获得“基层建设先进单位”,更是拥有着不畏困难、艰苦奋斗的“钢铁军魂”。在这样的军队里,李景文接过前辈的接力棒,奋斗不息,前行不止。

  李景文说,自己选择大学期间去当兵主要来自表哥的影响。看到表哥经过军队生活的洗礼之后变得更健康、更沉稳、更会为人处事,李景文便早在高考时就有了参军的念头,无奈由于体检不合格与军队擦肩而过。来到大学,他了解征兵政策后鼓足勇气报名参军,这一次他如愿以偿。

  无论是在学校作为一名护理专业的学生,还是在警卫连做一名站岗放哨的士兵,李景文始终都记得北大医学“厚道”的嘱托。李景文所在连队的指导员评价他“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在战友们备考军校期间,他带头联合连队的其他大学战友组建考前辅导班,为备考战友提供复习指导和帮助;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时,他担任连队理论宣讲员,电脑里收藏着各种学习资料,并用理论联系实践,深入浅出地向连队战友解读相关理论知识。

  做好每一件事情,承担起每一份责任。李景文不骄不馁,踏实肯干。经过部队的锤炼,李景文变得更加开朗,更加注重人际交往的礼貌和细节,当然更重要的是,他说自己有了“不怕输的精神”。

  在警卫连,每天都要去停机坪站岗放哨。停机坪有四五个足球场大,四周没有遮挡,夏天炎热、冬天寒冷。“连队要求每天每人都要站夜岗,”李景文回忆说,自己从下连队到退伍从未睡过一个整宿觉。“从我们生活区离机场有一段步行15分钟的路程,夜里需要提前起床、出发,为了做到整点按时接哨,每次夜岗都需要3小时。”即便如此,李景文丝毫没有松懈过,他还在一次深夜值班时及时发现停机坪的火情并迅速采取应急措施,保住了价值数亿的战斗机。

  相比参军前曾一度得过且过的状态,李景文说,自己在部队两年的沉淀,更懂得了珍惜和思考,也更加坚定,无论什么时候在什么岗位上都要永不停歇努力奋斗。

  当带着满身“兵味儿”的马泽江、黄晓辉、张鹏、李景文,站在面前时,你看到的是军旅生活在这些北大青年身上留下的深深烙印。那不是空有一腔爱国情,而是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的纪律意识,是识大局、顾大体的集体意识,是守清贫、耐寂寞、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是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的作风养成,是若有战、召必回的使命担当,是当代北大青年为实现中国梦而做出的无悔选择和铮铮誓言。



  (文/宣传部武慧媛 基础医学院于佳弘 图/学生本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