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故事】让显微神经外科在西藏落地生根——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组团式”援藏指导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完成三叉神经微血管减压术

近日,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组团式”援藏专家焦风指导下,成功为一位三叉神经痛患者实施了微血管减压术。术后患者面部疼痛症状消失,恢复良好。该患者的成功诊治,标志着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在功能经外科诊治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随时降临的剧痛

次仁(化名)是一位42岁的那曲汉子,2年前突然出现右侧面部撕裂样针刺样剧烈疼痛,发作时间由数秒至1分钟,每天都会发作好几次,咀嚼、刷牙、洗脸、说话甚至张口等动作均可诱发。闪电样、刀割样、针刺样、撕裂样的疼痛,不知何时就会降临,两年来,次仁每天生活在忐忑与痛苦中。

次仁多次寻医,曾使用卡马西平药物治疗,刚开始,症状可缓解,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药物效果越来越差,并出现了眩晕等并发症,严重影响了正常生活。

听说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有北京的专家出诊,次仁慕名来到这里。他见到医生第一句话就是“安吉拉,帮帮我吧!”

立竿见影的手术效果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组团式”援藏专家、神经外科焦风副主任医师查体发现患者疼痛主要位于右侧面部眼角和口角之间暨三叉神经II-III支支配区,触碰鼻翼旁可诱发疼痛。头颅核磁未见占位等异常。

结合患者面部疼痛发作特点、体检和辅助检查,考虑原发性三叉神经痛诊断明确,药物治疗效果欠佳且存在副作用,有明确手术指征。与次仁及家属充分沟通后决定实行三叉神经微血管减压术。

焦风副主任医师介绍道,原发性三叉神经痛病因尚未明确,目前认为大多数原发性三叉神经痛是由于三叉神经根受血管压迫导致脱髓鞘病变形成神经传导短路所致。部分患者是由于颅脑其他疾病引起,如肿瘤、囊肿、炎症等,称之为继发性三叉神经痛。

三叉神经微血管减压术通过显微外科手术解除颅内微血管对三叉神经的压迫解除疼痛,为目前治疗原发性三叉神经痛的最有效方法。手术采用微创显微神经外科技术,显露三叉神经根部及压迫神经根的血管,并以特制材料将二者分离,从根本上解除导致疼痛的病因,且对正常神经功能没有影响。

次仁在全麻下进行了三叉神经微血管减压术。术中见到三叉神经受到动静脉的腹背夹击,脑干处已经形成压迹。焦风副主任医师仔细分离动静脉并保护脑干穿支血管,采用架桥式方法将Teflon棉垫入责任血管与神经之间充分减压。

术后次仁发现折磨他两年的剧烈疼痛即刻消失,手术效果立竿见影,兴奋地不知道说什么好!

让新技术在西藏落地生根

焦风副主任医师表示,原发性三叉神经痛,由于疾病顽固、难治、需要长期药物治疗,而药物对中枢神经系统和肝肾都有副作用,且疗效会逐渐降低,给社会、个人及家庭都带来很大负担,并严重危害患者的身心健康,使其生活质量下降,因此及时正确的治疗是十分重要的。

作为神经外科专家,焦风副主任医师擅长神经内镜微创手术治疗,在经蝶垂体瘤切除、脑室内肿瘤、梗阻性脑积水、高血压脑出血等疾病的内镜微创治疗都有着很深的造诣。

焦风所在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是涵盖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显微神经外科、功能神经外科、内镜神经外科治疗的专业科室。神经外科在面肌痉挛、三叉神经痛和舌咽神经痛微血管减压手术治疗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神经外科主任刘如恩教授是我国手术治疗面肌痉挛、三叉神经痛、舌咽神经痛、听神经瘤最多的专家之一,以其治愈率高、并发症少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全国分别指导110余家医院开展显微血管减压术,为显微血管减压治疗面肌痉挛、三叉神经痛、舌咽神经痛的普及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的几位家人长辈,曾经参与援藏或者为西藏建设扎根在雪域高原,我本人也曾经有过支援新疆的工作经历,这让我更加深切体会到边疆基层医疗机构对于人才对于技术的渴望。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和神经外科是我的大后方,在他们的支持下,我要尽自己的努力,帮助自治区人民医院掌握更多技术。”带着自己的技术走进西藏,并将这项技术在雪域高原落地生根,焦风副主任医师对此充满信心。

经过近6年的“组团式”援藏,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整体医疗服务能力明显改善,神经外科软硬件实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最新引进蔡司pentero 900手术显微镜等高端手术设备更是如虎添翼,西藏广大患者不出藏就能得到最优质最先进的诊疗技术服务。

谈到科室连续三年的“组团式”援藏工作,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刘如恩教授表示:“对于西藏的帮扶一定要有规划、有目的、有针对性地落在实处、彰显实效。神经外科的治疗正向着损伤小、精确度高、标本兼治的方向发展。神经外科三年来分别派出在功能神经外科、内镜神经外科、显微神经外科领域卓有建树的骨干医生支援西藏,就是为了要把前沿实用的新技术实实在在地留在西藏。助力西藏神经外科发展,造福在西藏人民健康,‘人民’神外人要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蔡司pentero 900手术显微镜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