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行 家国情】陈香梅:援疆是存在我记忆里最美的诗篇

编者按

承担社会责任,彰显厚道精神,是北大医学人百余年来的优良传统。在脱贫攻坚、服务国家的战略中,北医人始终牢记使命,无私奉献、扎实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一次援疆行,一世援疆情”,是援疆干部的共同心声。他们结合当地医疗水平和环境,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开展医疗对口支援;通过义诊、讲座、帮扶等多种形式的服务,指导当地提升医疗水平;他们还经常深入到当地群众中,送医送药,送科普......官微开辟援疆专栏,讲述北大医学援疆干部的经历、感悟和情怀。


援疆干部、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副教授陈香梅

2019年12月31日,我作为“中组部、团中央第20批博士服务团”成员,来到美丽的“塞外明珠”石河子市,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援疆之旅。

石河子地处天山北麓中段,准噶尔盆地南部,曾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部所在地,近年来因驻有新疆两所211大学之一的石河子大学而愈加被人知晓,我此次的援疆单位即是石河子大学医学院。

来新疆之前,我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石河子大学了解甚少,虽然得知援疆消息后我第一时间报了名,在党组织征求意见时我也表态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但心底也曾一度为自己能否胜任援疆工作而担心,为自己能否为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的发展作出贡献而焦虑。

为了更快地融入新环境,更好地进入新角色,入疆后我认真参加了兵团组织部安排的一系列讲座和培训,深深体会到新疆的稳定和发展对全国的重要性。

通过学习,我也了解到兵团在开发新疆、建设新疆和巩固边防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感受到“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同时被老一代兵团人“把剑扶犁卫国安,献了青春献终身”的英雄事迹所感动和激励。

我对自己援疆的意义以及应该担负的使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心里暗暗提醒自己:一定要向老一代兵团人学习,不负党组织的重托,不负北大医学部的信任,为建设美丽新疆尽一份绵薄之力。

超前谋划

助力学科建设步入快车道

石河子大学医学院是“兵团”所属唯一一所医学院校,其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兵团卫生学校,建立于1949年解放军进疆途中。

71年来,石河子大学医学院为新疆和兵团培养了大批“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医药卫生专业人才,在保障兵团“维稳戍边”使命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医学院至今还没有医学博士授权点,极大限制了学院向更高层次发展,基础医学学科建设更是被列为医学院2020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由于我是医学院近10年来唯一一位从事基础医学教育的援疆干部,所以医学院党委把这项艰巨任务安排给了我。

石河子大学医学院学科建设专家论证会,前排中为石河子大学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柴真,前排右一为陈香梅

为了尽快熟悉基础医学的学科建设情况,我分别与研究生办公室、科研办公室、基础医学系的多位老师进行座谈和交流,了解限制学科发展的瓶颈问题。经过多次与石河子大学医学院领导深入研讨,我们达成了“牢固树立全院一盘棋思想,把握时机,力争突破”的一致目标。

在我的组织下,医学院成立了基础学科建设领导小组及多个工作组,明确具体职责和分工,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和路线图,并积极争取各类支持。近6个月时间里,我先后组织线上线下学科建设专家论证会议20余次,邀请北大、复旦、川大等多所院校的知名专家指导把关,使基础医学学科建设步入快车道。

凝心聚力

助力研究生教育管理

2020年初暴发的新冠疫情,严重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学和生活秩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了保障疫情期间医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顺利进行,我于2月初火线上岗,协管医学院850余名研究生的教学管理工作。

为规范疫情期间研究生的管理工作,我组织制定了一系列工作方案,细化疫情期间研究生分类管理细则,为医学院研究生授课教师进行网络教学方案解读及授课培训,保证了医学院研究生课程2月24日顺利开展。

受疫情影响,2020级300余名研究生的复试录取只能采用网络远程形式。网络复试对设备和软件要求很高,多数教师对专业平台系统的操作尚不熟悉。

我带领医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全体人员加班加点,落实复试现场,安装调试设备,部署卫生消毒,组织模拟预演,排查疫情风险,以确保人员安全和复试顺利。同时,加强组织管理,严格审查考生资格,严格复试过程规范管理。经过20余天努力奋战,圆满完成录取工作,得到大学相关部门领导的一致好评。

疫情期间陈香梅(右一)去学生宿舍看望封闭值班的教师们

医学院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专硕毕业生因疫情影响,未能按期取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导致今年研究生就业形势空前严峻。

为落实兵团对高校就业率的要求,我和研究生管理办公室老师们一起集思广益,把学生就业观念转变和就业意愿提升作为促就业的关键,在“思想引导、分类指导、就业服务、安全守护”上下功夫,把劲用在转学生就业之“心”上,把力发在促学生就业之“行”上。

通过主动服务,8月底医学院296名研究生就业率达到76%,圆满完成兵团制定的就业目标任务。截至2020年末,研究生就业率已达92%,超出石河子大学研究生平均就业率和兵团就业目标。看到学生们高高兴兴走上工作岗位,我心里感到无比欣慰。

精准施策

助力青年人才培养

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一直是边疆高校的短板,一是缺少开展科研工作的氛围,二是缺少与高水平专家交流的平台,从而无法达到教学相长的效果。

为提高医学院研究生的培养水平,在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师生的支持和帮助下,我组织了研究生导师的系列培训和研究生的学术交流活动。

邀请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王宪教授在线进行“研究生的好导师:因人施教”专题报告。

组织召开北京大学医学部4位博士研究生的线上系列学术讲座。

邀请北京大学医学部在站博士后、北京大学五四奖章获得者王麟博士为2020级研究生做《研究生新生如何快速适应科研生活》主题讲座。

此外,我还作为答辩主席或专家参加病原与免疫、病理学和护理学等多个专业50余名研究生的毕业答辩及开题报告会,为研究生的科研选题、设计、进展及结果梳理提出建设性意见;为青年教师申请科研课题提供指导和帮助;通过学术引领,助力医学院青年学子成长。

陈香梅作为答辩主席参加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硕士生毕业答辩

牵线搭桥

助力两校医学合作交流

北京大学是教育部任命的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高校的组长单位。多年来,北京大学每年都会派出不同专业的教师和管理干部支援石河子大学,双方合作紧密,共同发展。

援疆干部的一项重要使命就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2020年1月初,我即组织了石河子大学医学院吴向未院长一行7人来访北京大学医学部,与基础医学院万有院长、鲁凤民教授等专家进行座谈和交流,安排石河子大学王远志教授赴P2实验室参观学习,为双方更紧密的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万有院长与石河子大学医学院吴向未院长等专家座谈

虽然疫情期间很多线下交流不能进行,但是双方的交流与合作却从未中断。为促进合作、推动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的教学和科研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邀请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党委书记万有教授,病原生物学系主任鲁凤民教授,免疫学系主任邱晓彦教授,生化与生物物理系主任罗建沅教授,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系王宪教授等专家就基础医学学科建设进行多次线上交流。

邀请北京大学教学名师张卫光教授、孙玉梅教授进行“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系列讲座。

组织北京大学医学部病原生物学系研究生党支部与石河子大学医学院12号楼临时学生党支部携手开展“凝聚防控正能量、同舟共济战疫情”主题党日活动。

北京大学教学名师张卫光教授进行“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讲座

建言献策

助力边疆医学发展

近年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的科研平台建设取得较大成绩,但仍存在平台建设经费投入不足、建设周期长、仪器共享率低等问题。

2016年,医学院启动SPF实验动物中心和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但由于种种原因不断被搁置。作为从事病原生物学研究的专业教师,我多次为石河子大学医学院SPF实验动物中心和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撰写方案和申请,邀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生物安全专家参加大学和医学院组织的论证,为推动生物安全实验建设提供了很多专业建议。目前实验室建设已接近尾声,将为提高医学院在传染病领域的研究水平提供重要支撑。

此外,我还多次参加医学院科研平台建设讨论会,并深入实验室进行调研,不仅为仪器平台推荐多台大型仪器设备,也为如何实现平台共享提供了多项建议。一年来,我多次参加石河子大学组织的专业培养方案论证会、思政教育课题评审会以及案例建设会等,从多个维度建言献策,助力石河子大学的发展。

时间飞逝,转眼一年的援疆工作已经结束。虽然因为疫情只回家探亲一次,与原来的学术圈子有些疏离,需要利用晚上时间才能线上指导北医的研究生,但这一年对我来说却是格外的有意义。

回顾一年的援疆经历,眼前依稀还能看到我和老师们忙忙碌碌、一起奋战的身影,耳畔依然能听到学生们收获新知、喜奔前程的笑声,心里始终为边疆医学工作者的努力拼搏、忘我付出而感动,为新一代兵团人肩负责任使命、始终负重前行而动容。

一年援疆路,一生援疆情。新疆已经成为我魂牵梦绕的地方,未来我还会继续为两校友谊和新疆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北医》报、基础医学院文字、图片/陈香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