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战疫记忆(七)——少年强,中国强

4月6日,北大医学405名抗疫战士,离开他们拼命守护72天的城市武汉,回到首都北京。而在一周前,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援鄂医疗队20名白衣战士,也在湖北鄂州奋战55天后,平安凯旋。白衣执甲,英雄归来!抗疫历程中有着太多温暖、坚毅、平凡、伟大,战疫记忆专栏特约北大医学援鄂抗疫医疗队员讲述感动他们的抗疫故事,分享他们的战疫力量。


战 疫 记 忆

本期讲述者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 王奔

(点击图片看视频)

2020年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激励广大青年勇挑重担,继续奋斗,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疗队接管的B11西新冠肺炎隔离病房里,20床是一位患有阿兹海默症的老奶奶,平常与医护的沟通十分困难,对诊治造成很大的困难。3月16日中午,总书记回信的新闻第一次在电视上播出时,正在老奶奶身旁查房的医护看到电视新闻都兴奋不已,一直不愿说话的老奶奶颤颤巍巍竖起拇指说道:“少年强,中国强!”

字字铿锵,刚劲有力...

百年前,今时代拼尽所能全力以赴

少年强!中国强!

101年前,当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失败的消息传回国内,无数爱国青年走上街头,发起了一场声势浩大、彻底改变中华民族前途的爱国运动。当时这些青年人,绝大多数不足30岁,恰是当年的“90后”。101年后的今天,五四运动的精神还在中华大地上回响。

99年前,在浙江嘉兴的渔船上,13位年轻人一起谋划着一项开天辟地的惊天伟业。会议之后,一轮红日在东方冉冉升起,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程,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彼时也不足30岁,恰是当年的“90后”。

中共一大的召开,中国革命焕然一新,而那群年轻人当时所成立的政党,至今仍在这片洒满爱的土地上带领人民向幸福不断奔去。

庚子跨年,一场疫情猝不及防地袭击了中华大地,湖北武汉成了重灾区。当中央发出“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指令时,一批又一批医护人员义无反顾驰援湖北、赶往武汉,抵达疫情的风暴眼、生命的最前沿。

在逆行的四万两千多名医护英雄背影当中,一万多名是“90后”。就在我们生活的年代里,当国家需要时,“90后”同前辈们站在了一起,去拼尽自己所能,全力以赴,救治病患,只为多爱、多付出一点,多救、多照顾一点。

从让人担心到让人放心再到为他们骄傲

大年初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第一批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紧急集合准备前往武汉,他们里面有正在和父母一起过年团聚的“90后”,放下手中的碗筷,义无反顾走上前线。最小的,仅仅23岁,马上迎来自己的生日。

2月6日,北京难得一见的大雪的日子,北医三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紧急集合,前往武汉。他们里面,有正打算和未婚夫领证的“90后”,有正准备在当天给父亲过一个美好生日的“90后”,也有打算什么都不告诉父母的“90后”......

面对未知的疫情、未知的城市,人人都有恐惧和担心,但是“90后”们做到了不退缩。当被需要时,他们都站了出来,真正穿上了防护服和隔离衣,真正接诊到急需帮助的武汉患者时,他们内心反而是平静的。

在前线,又苦又累又有风险的活儿,他们抢着干;遇见抢救,他们冲锋在前;遇见困难问题,他们积极出谋划策,出主意想办法,做能改善临床的创新发明;遇见重病人,他们更没有退缩,把患者当作自己的亲人,竭尽所能去安慰、去帮助、去救治。

“从让人担心到放心,再到为他们而骄傲!”北医三院副院长、医疗队队长沈宁这样评价他们。

被时代需要时“90后”同前辈一起“站”了出来

“60后,用他们年轻起积累的经验,运筹帷幄;70后,用他们早白的双鬓,指挥若定;80后,凭他们的本领,坚毅、果敢,精准施治;90后,让他们的青春,在抗疫战场,茁壮成长,可堪大任,成为脊梁。”

在临别武汉的那天,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鄂抗疫医疗队的年轻队员们在欢送仪式上铿锵有力地朗诵道。

这场疫情中,“90后”在前辈的带领和指引下,获得成长,成为了脊梁,逐步有资格接下前辈手中的“接力棒”;中华民族,也正是在这样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之下,延续着五千年的中国文明,挺过了一次又一次考验,不断奋勇向前。

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机遇,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时代烙印。今天的这些“90后”们,也被这个时代打上了属于自己的烙印和标签。

有人说,他们独立、自主、有想法,也有人说,他们自我、偏执、没责任感。“90后”,他们是孩子,是“娇滴滴的一代”,是“温室里的花朵”,他们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活着,做着自己想做的事情。

当被时代需要时,正如100年前那些年轻人一样,“90后”们同样站了出来,同前辈一起,用自己的方式,去报答党和国家多年来的养育之恩。

他们中最大的一批,今年恰到30岁,而立之年,疫情来袭,“90后”立起来了。正是因为在前线受到曾经“90后”现在的“60后、70后、80后“的感召,感受到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时,我和吴超两位年轻的大夫才鼓起勇气提起笔来,代表医疗队所有“90后”党员,向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年轻人在这场疫情中的所作所为、汇报年轻人的收获和成长、汇报年轻人会继续战斗下去报效祖国的决心。

经过淬炼的年轻人 更加明确自己的理想

正如总书记在回信中说的那样,“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共和国经历这么多年的风风雨雨能够继续前进,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好样的、堪当大任的中国人。

战斗胜利,我们告别武汉,回到了北京,又会变回父母眼中的孩子,变回待嫁的“新娘”,又开始了天天琢磨美食、电影,琢磨怎么给父亲一个生日惊喜、怎么照顾自己猫的日子。

但是,经过抗疫一线淬炼的这些年轻人,正在明确自己的理想,为人民的健康,努力学习、工作,苦练本领,积累自己担当的本钱,用自己远大的理想、过硬的本领承担起我们应有的担当。

“少年强,中国强!”我们会用实际行动让所有人都对中华民族、对我们伟大祖国的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



(来源: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宣传中心    文图、视频/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王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