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战疫记忆(九)——生命孕育在武汉,就叫汉生吧!

4月6日,北大医学405名抗疫战士,离开他们拼命守护72天的城市武汉,回到首都北京。而在一周前,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援鄂医疗队20名白衣战士,也在湖北鄂州奋战55天后,平安凯旋。白衣执甲,英雄归来!抗疫历程中有着太多温暖、坚毅、平凡、伟大,战疫记忆专栏特约北大医学援鄂抗疫医疗队员讲述感动他们的抗疫故事,分享他们的战疫力量。

战 疫 记 忆

本期讲述者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 张佳男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生生不息,是中华民族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

都会顽强生存、自强不息的精神。

龟背上长出了汉字,汉字上长出了华夏,

一代代,一脉脉,生生不息,

生出的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

生出的是泱泱大国砥砺前行的中华魂。

——题记

取名“汉生”,见证生命奇缘

李少云,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危重医学科护士长,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鄂抗疫医疗队副队长、 总护士长。

1月25日,庚子年大年初一,还在夜班的她接到援鄂通知。1月26日,随葛庆岗队长率第一批援鄂队员抵达武汉,展开为期72天的抗疫工作。期间,她任劳任怨,参与隔离病房改造筹建工作,参与隔离病房护理梯队建设,“三米阳光温暖武汉”。1月28日,隔离病房建立的当晚开始接收新冠肺炎感染的患者,她第一个冲在前面。

像个不知停歇的超人,医疗队哪里需要,哪里就有少云护士长的身影。像铁娘子般,有重症将士雷厉风行的一面,更有为人母亲温柔贤惠的淑德。援鄂抗疫的日子给了她果敢,给了她成长,上天也赐予了她最好的礼物。

抗疫的最后阶段,她意外发现已经怀孕几周了,而这一切在平日高强度的工作下,她全然不知。这是一个奇迹,是一段生命的奇缘,是跟武汉不解的缘分。小生命在此刻的武汉孕育,特别有意义,乔杰院士取名为“小汉生”。

生生不息,是中华民族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都会顽强生存的精神。

乔杰院士率137名精兵强将,寒冬出征武汉,春暖花开一个不少零感染的安全返京,还多带了一名小将士。

得知少云护士长怀孕,医疗队137人自发地在工作群里说,“这是我们医疗队最小的队员,我们的团宠,我们顽强的小将士。是生命的延续,是自强不息精神的延续。”

这个小家伙见证武汉的清冷萧条,也见证花开户部巷的烟火气息,承载着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队员无数的祝福,而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乔杰院士(左二)亲自陪着少云护士长(左一)产检

顽强孕育,从奔赴到征战

“起初是怎么发现的?”

“没有发现,生理期没来没有多想。也没时间多想,医疗队里有很多事想不到自己,到我自己这里可能就是倒头大睡,以最好的精神状态迎接明天的工作。我的患者需要我,我的队员需要我,我要好好地,我没事,我可以。”以为是武汉前线精神压力影响的推迟。

生理期没有来,少云护士长依然穿梭着在患者身边、在隔离病房忙碌,开会商讨着怎样才能更好地安抚帮助患者,减低医护人员不必要的重复性工作,怎样在隔离病房更高效安全地开展工作。小跑工作,是她的常态,一壶水烧开三回没时间喝……小汉生躲在小跑妈妈的怀抱里顽强孕育,是奇迹。

第二个隔离病房建成的当晚,我们6小时之内收治了24名新冠肺炎感染的重症患者,吸氧导尿上呼吸机咽拭子,少云护士长穿防护服比谁都麻利。在她的眼里,只有队员的安全和患者需求。这时,小汉生乖乖的同妈妈一样装在密不透风的隔离服里,透过妈妈的护目镜感受着新冠病毒的肆虐,温暖着武汉的患者。一点一滴见证和参与其中……

北医三院援鄂抗疫医疗队第三批队员到达武汉。元宵节当晚,月圆人团圆之际,乔杰院士率领137名三院人奋战在武汉前线。他们密切配合,用专业的精神和过硬的技术、用爱心和温情为患者救治,而这些,小汉生也参与其中……

2月25日,武汉前线,阳光普照。火线入党党员发展大会有序开展着。少云护士长因在抗疫前线表现突出,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入党誓词回荡在水生火热的武汉前线,高高飘扬的鲜红党旗照映在每个人心中。小汉生同妈妈一起感受着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与艰辛,一起用实际行动擦亮了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的名字。

清明节,举国默哀三分钟。小汉生张望着这个世界,张望着前辈胸前的白花。人间走一个人,天上就会亮一颗星,照亮夜行人的道儿。有人离开,也有生命孕育,是希望,是未来,是人类精神的延续。人类每一次面对重大自然灾害,都能够众志成城、顽强抵抗,我们敬畏自然,我们敬佑生命。

李少云在武汉工作照

静静守护,从寒冬到暖春

武汉的早樱开了,小汉生陪着妈妈在江滩公园转了转,芳草鲜美落英缤纷,这世间美好与你环环相扣。

小汉生陪着妈妈从武汉萧条等到武汉解封,守一座城市,护一方百姓,从寒冬到暖春。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多少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在磨难中奋起。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如果说汉生是天使,那一定是上天派来拯救人间的天使。

武汉前线,李少云(左)工作中



(来源: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宣传中心文字、视频/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张佳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