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学财务工作研讨会召开

     

  2019年1月21日,北大医学财务工作研讨会在医学部会议中心205会议室召开。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刘玉村,医学部副主任张新祥,医学部人事处处长戴清,北大医院、人民医院、北医三院、口腔医院、肿瘤医院及北大六院的总会计师、财务处长以及医学部计划财务处科级以上干部共28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医学部计划财务处处长冯丹妹主持。

  詹启敏首先肯定了财务工作的支撑作用,代表学校对北大医学整个财务队伍在过去一年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他从医学发展、学科建设、医院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北大医学的亮点工作,特别指出医学已经成为北京大学最具潜力的学科,财务工作要为北大医学和医院未来事业发展提供战略支撑。詹启敏对财务工作提出四点建议,第一,积极争取外部资源,合理进行资源分配;第二,建立科学的预算管理制度,严格预算执行;第三,准确把握政策与制度,行使好财务监督职能;第四,做好财务政策培训,服务于科研,密切配合“临床医学+X”的建设和发展。

  张新祥从管理体制、财务部门职责、2018年财务工作重点、2019年财务工作规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他提出,财务工作应促进融合、提升管理,要重视自身发展和队伍建设;要为北大医学发展战略、学校以及医院的运营、研究型医院建设提供良好支撑。

  附属医院总会计师、财务负责人分别就所在医院的财务情况、人才队伍、2018年工作进行了汇报,并在管理制度、保险改革、资源整合、平台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刘玉村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发言,首先对2018年北大医学财务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也对整个财务队伍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表示肯定。他结合当前经济形势分析了财务工作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勉励财务人员把握形势,保持自信心,争取财政资金;要依靠北大医学现有资源,争取各方支持,拓宽资金渠道;要做好财务服务工作,争取社会资源。同时也要求财务人员要积极作为,开拓创新,为北大医学综合改革提供优先支持、贡献自身力量。在国家制度的要求下,守住底线,合法合规争取和使用资金,在复杂的形势下充分提升能力,做好财务工作。

  

(计划财务处/文  宣传部 陈平/摄)

 

编辑: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