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医院积极参与肿瘤基础研究与防治研究的交流合作

人民医院积极参与肿瘤基础研究与防治研究的交流合作

    为了促进基础研究、临床研究、跨学科研究的合作交流,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院于11月22日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会议中心召开了“肿瘤基础研究与防治研究交流合作研讨会”。会上,来自医学部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各附属医院、北大生命科学院、物理学院、中科院化学所以及力学所的各方专家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工作及合作需求。此次会议得到了人民医院诸多医务人员的关注,共有十余个科室的40余位科研工作者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基础医学院免疫学教研室陈慰峰院士就“肿瘤抗原分子编码基因的克隆及其可能应用”课题作了简要回顾,并着重介绍了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肝病研究所和肝胆外科历经八年合作,最终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的正式批文,即将开展我国第一个肿瘤特异性抗原多肽进行肝癌免疫治疗I期临床试验的艰难历程。陈慰峰院士强调了基础与临床精诚合作、互利共赢的重要性。北大生命科学院安成才教授的“天花粉蛋白导向融合蛋白及其肿瘤细胞特异性识别与杀伤机制”、基础医学院邱晓彦教授的“非淋巴细胞来源的Ig结构特点”、中科院力学所靳刚研究员的“肿瘤标识物无标记检测蛋白质芯片生物传感器及应用”、中科院化学所赵莹老师的“红外光谱用于肿瘤诊断的基础及临床应用研究”等课题因其创新性突出也获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关注。会上,人民医院胃肠外科的叶颍江副教授和妇科的王建六教授也分别就目前所开展的“细胞融合策略在抗结肠转移癌细胞免疫中的作用研究”和“雌激素受体与子宫内膜癌研究”向与会人员做了介绍并讨论了开展合作的可能性。
 
 
(人民医院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