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台全自动组化切片图像分析工作站落户肿瘤学院

国内首台全自动组化切片图像分析工作站落户肿瘤学院

 
        由北京市卫生局拨专款购买的全自动组化切片图像分析工作站,最近在肿瘤学院中心实验室安装调试完成。该工作站是由美国AI(Applied Imaging)公司开发研制的,简称Ariol,目前安装在我院的是国内第一台。Ariol可应用于科学研究、临床诊断、药物开发、遗传研究、蛋白质组应用研究等领域的生物标记显微玻片的定量。它可快速扫描定量IHC、残留肿瘤的微小转移(血管计数、DNA倍性、FISH、组织芯片需购买专门软件),并获FDA认证,可用于Her-2/neu,ER和PR基因表达的体外诊断,检测骨髓中肿瘤微转移。
 
        Ariol包含高通量的玻片(8片)装载传递设备、明场显微镜和物件回顾、扫描以及数据输入软件。它可以辅助科研人员进行细胞分类,与国内外同类软件相比,无论是从细胞形态、颜色、模式、大小还是亮度上都有明显的优越性。其软件系统是由生物学家和计算机专家共同设计开发的,充分考虑了在进行病理分析、组织芯片扫面等研究中的细节问题。不仅大大提高了的分析速度,而且也提高了分析的精确度。同时,由于通过计算机分析,也极大地降低了分析结果的主观性。
 
        目前对组织切片的检测,主要还是利用显微镜靠人用肉眼分析判断,由于检测方法的限制,我们不能对信息进行快速分析及高通量筛选,且客观性较差。Ariol可以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其特点如下:
 
1、高效率。Ariol在对组织切片分析时,首先在低倍镜下对切片快速扫描,通过自动准确的核心定位功能,快速的寻找到要分析的组织核,把它们定位于视野中央,同时对每个组织核进行编号以及图像采集。然后,Ariol在20X物镜下对组织核快速进行图像及数据采集,并对图像自动分析。这些图像和数据存储于数据库内,我们可以很方便地在计算机屏幕上对每个组织核再进行更细致的分析。2、通过计算机对切片显色结果进行更细致的分析比对、判断,降低分析者主观性的影响、使结果分析更加客观,具有良好的可重复性,避免以往不同人对同一张切片出现较大偏差的判断。3、对分析对象即可以按照设定标准进行阳性、阴性判断,也可以定量分析,适应科研人员更细致的分析要求。4、可以通过设定阔值以排除背景显色的影响,对不同背景下的图像进行对比分析。也可以通过设定细胞及细胞核大小、颜色等,使系统对阳性细胞的判断更准确, 排除非目标细胞的影响。5、将分析工作由显微镜下移至计算机屏幕上, 改善工作条件,降低工作强度,减少疲劳。
 
        Ariol的推出,以其快速简便的操作、准确直观的结果,已经成为作为分子诊断领域的一种重要的工具,在科研和临床诊断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正在以其强大的优势被越来越多的科研工作者认可。作为中心实验室又一个新的技术平台,也必将为我院的科研工作做出新贡献。                                            
     (肿瘤学院  中心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