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院召开教学专业委员会会议

口腔医学院召开教学专业委员会会议

 
        2006年12月11日,口腔医学院召开教学专业委员会会议。北大医学部教育处王维民副处长和续岩主任,王嘉德、冯海兰等口腔医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以及北京医院教育处处长孙铁英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口腔医学院教育处处长刘宏伟主持。
 
        此次会议首先重点讨论了口腔医学八年制教学计划的修订方案和拟解决问题。王维民副处长首先介绍了北大医学部修正的培养模式和方案、修订教学计划的背景及设想。在此基础上,刘宏伟处长介绍了口腔医学长学制教学计划修订的框架、具体措施,具体解释了课程设置及课时的变化情况。
 
        经过充分讨论,全体与会人员达成了以下共识:①赞同医学部将学生在北京大学通识课教育由2年改为1年,增加1年口腔医学第二阶段培训,加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②遵从医学部长学制第二阶段注重临床培养的总体规划,但设置16周临床科研训练,完成一篇临床科研论文或病例总结报告;③长学制第二阶段培养必须完成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第一阶段的培训任务,以普通口腔专科培训为主。为保证培养质量,在进入第二阶段培养1.5年以后才可根据需要选定二级学科导师,进入第二阶段培养2年后进入二级学科训练;④前五年本科教育的时间分布为:北大通识教育1年,医学部医学基础知识教育1.5年,北京医院临床桥梁课0.75年,口腔医学专业课及前期实习0.75年,口腔医学临床实习1年。⑤加强教学改革,更新授课方式,设置周学时小于28学时,给学生更多扩展学习的空间。
 
        此次会议还就以下议题进行了讨论:口腔医学五年制(海外班)教学计划的修订方案、口腔医学各专业长学制和五年制教学大纲修订、《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教学工作规范》和《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教学事故和差错处理办法》。专家们认为,现在我院自行开设的“临床医学基础课”,对于海外班学生的培养还是不够的,应该安排海外班学生进行0.5年临床桥梁课的学习。建议教育处继续与北京医院商谈此事。
 
        会议通过了《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教学工作规范》,并建议由法律专业人士审查《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教学事故和差错处理方法》后,再由教学质量委员会讨论通过。
 
        最后,专家们就长学制和五年制海外班教学大纲提出了自己的书面意见,并一致认为,现在讨论的长学制教学大纲所用教材已经改变,应该根据现在正在使用的教材重新修订教学大纲。教育处将根据教学专业委员会的意见,请各教研室重新修订教学大纲。
                                   
      (口腔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