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对人民医院进行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自查

医学部对人民医院进行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自查

 
 
        12月19日,为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目的,迎接明年教育部的检查,北京大学医学部组织一批多年从事临床医学教育教学的专家对人民医院本科阶段的临床医学专业教育教学工作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的要求进行了检查。检查活动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专家听取自评报告、查看相关教学资料以及意见反馈。
 
        首先由王杉院长致欢迎辞,他诚恳地希望专家们能从更高、更全面的角度对人民医院的临床教学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以更好地发扬亮点、改正不足。
 
        接下来由陈红书记做自评报告发言。陈书记从七个方面对我院教学近几年来所做的工作做了全面、突出的阐述。强调教学质量控制是一切工作的核心,各类以项目为主导的教学改革蓬勃发展,同时也带动了教学科研的发展,近三年来自教研室及教育处的教学文章已发表了38篇之多。此外,人民医院还适时把握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在教学资源建设和考试方法的改革方面,以国家级“十五”攻关项目子课题《临床医学助学助教系统》为突破点,闯出了一条适合未来高等医学教育特点的新路。这些都赢得了专家们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
 
         之后,专家一行又在科教楼多媒体教室听取并观看了有关《临床医学模拟面试系统》的成果演示,包括模拟面试试题的制作、考试路径以及相关的技巧性操作等。这是我院近年来教学创新的一大亮点。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和筹备,模拟面试试题库已经初具规模,并逐步在我院长学制临床医学生产实习出科考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阶段考试以及新员工入院临床能力考试等不同类型的考试中发挥考核学生临床思维能力的作用。专家和医学部教育处领导认为该系统的应用很有必要在北京大学医学部范围内大力推广。
 
         检查活动始终在紧张而有序的过程中进行。在下午的反馈会议上,专家们对我院教学工作中创新性的亮点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我院的教学工作有明确的战略思想作为指导,又有各阶段具体的目标,最为可贵的是能够通过一系列管理手段和技术支持把这些目标落到实处并逐渐发挥效果。最突出的两个具有阶段性的成果就是《基于网络环境的教学质量实时监控系统》和《临床医学模拟面试系统》。此外,专家认为我院的教学改革创新工作在一些领域认识清、起步早、与时俱进。比如:循证医学选修课的设置、长学制临床医学生生产实习阶段社区卫生服务实践活动以及师生患互动教学模式在《哮喘》课中的尝试对学生沟通能力的培养等完全围绕着现代国际医学教育的培养目标(即职业素质、临床思维和技能、沟通的技巧和能力、预防医学的观念以及批判性的科学思维方式的培养)而开展,走在了医学部临床教学医院的前列,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当然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专家提出我院在课程整合方面的教学改革力度还应该加大;标准病人的培养、临床技能实验室以及多站考核建设等方面还要加强。
 
         面对专家们热情诚挚的点评,陈红书记再次衷心感谢专家们来我院指导工作。她说,此次检查真正起到了指引方向、启发思路的作用。对于存在的问题,不论是哪个层面上的,我们都将切实改进以迎接明年教育部的检查,最终促进人民医院教学工作的更大发展。   
 
(人民医院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