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方局长到人民医院做治理医药购销商业贿赂报告

王大方局长到人民医院做治理医药购销商业贿赂报告

 
 
        12月21日下午2点,人民医院邀请中纪委驻卫生部监察组副组长、监察部驻卫生部监察局局长王大方为临床医技科室及行政处室的主任、支部书记、护士长以及一线员工580余人做了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报告。王杉院长、陈红书记、刘玉兰副院长、朱继业纪委书记、黄迅院长助理等院领导出席了会议。王局长就中央在全国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背景、中央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情况、卫生部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有关情况做了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的报告。
 
        首先,王大方局长以轻松幽默的开场白紧紧吸引了在场的所有观众。在全国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背景专题中,王局长结合我们身边生动的典型事例讲述了商业贿赂的六大危害,其中特别强调了商业贿赂对市场机制的破坏。紧接着,王局长就中央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情况向到会者做了详细介绍。王局长从两次中纪委会议、四次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会议、一次全国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负责人会议及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和《关于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自查自纠实施意见》等十个方面阐述了中央对商业贿赂的认识过程。通过会上集中讨论,会后实践检验,然后再上会讨论的循环过程,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重要性逐步上升,治理商业贿赂的工作逐步细化,治理商业贿赂的方案的制定和实施也相应作了调整。中央对于治理商业贿赂的高度重视,决定了这次活动的重要性及成功率。在卫生部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介绍中,王局长在重申治理商业贿赂工作重要性的同时,强调了在医药卫生行业治理商业贿赂的特殊性。王局长指出要保证拥有13亿人民的大国健康发展,首先得保证600多万医务人员的稳定,这就决定了在医疗卫生行业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具有其特殊性,必须是在保证医疗事业健康发展的同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检查和纠正,使今后的工作逐步规范化、法制化。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目的不是要惩办多少人,而是要纠正医药行业中的不规范行为,做到按制度办事、按法规办事。特别是在医药卫生行业领域,逐步实现让每个大夫都能把全部精力放在专业上来,一心一意为患者着想。“积极、稳妥、健康、有序”八个字,是王局长对卫生部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全过程的总体评价。
 
        最后,王局长介绍了卫生部制定并将于近期出台的《建立企业“黑名单”》、《接受社会捐赠赞助的实施办法》的主要内容,使在座的医务人员对自己在今后工作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和如何学习、应用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财务规章制度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下午4点王局长激情昂扬的报告结束了,台下的听众尚意犹未尽,表示自己将继续学习相关材料,进一步领会精神、掌握政策。
 
        王局长的报告既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重视,也详细介绍了卫生部为保证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健康有序地进行所做得大量工作。治理商业贿赂决不是一蹴而就的工作,必须要常抓不懈,最终形成确保医药购销领域正常有序运行的长效机制,这是市场规律的要求,也是时代发展的要求。整个报告王局长借助大量生动、简短而又有代表性的事例,介绍了政策、法律法规知识,让大家在短短的两个小时内领会到了此次中央在全国开展治理商业贿赂的中心精神及长远目标。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