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学院2006年回顾

肿瘤学院2006年回顾

    1、采取多种措施缓解看病难,方便患者就医
 
    一季度,医院增开了挂号窗口,延长专家出诊时间;CT、超声检查预约不超过两天;划价、收费一个窗口,增加窗口功能,减少排队时间。采取这些改进措施,缓解了看病难的情况,方便了患者。
 
    2、医院召开了教学工作会议
 
    经过认真筹备,3月17日下午召开了肿瘤学院教学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肿瘤学院教学工作,提出2006年教学工作计划,各教研室交流了工作经验。这次会议,是在肿瘤学院教学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逐渐完善了教学体系和教学管理体系,教学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高,正在形成肿瘤专科的教学特色的情况下召开的,必将促进肿瘤学院教学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形成肿瘤专科的教学特色。
 
    3、成立了国内首家内科肾癌恶性黑色素瘤病区
 
    3月,肿瘤学院成立了国内首家内科肾癌恶性黑色素瘤病区,长期以来“无处投医”的这两类疾病患者终于有了自己的家。
 
    据统计,我国每年新发的恶性黑色素瘤病人近2万人,而我国没有专业、专门的治疗机构,一般患者就诊时往往已为时太晚,这部分病人找不到专门的治疗机构,不得不与其他肿瘤患者混在一起,住在其它病区,治疗效果不能令人满意。鉴于以上情况,肿瘤学院成立了肾癌恶性黑色素瘤病区,并建立了一整套以生物治疗为主的相应、规范、有效的治疗方法,对于不同的分期和病理类型进行有针对性的综合诊治。
 
    4、全力以赴进行救治孟二冬教授工作
 
    5月9日下午,肿瘤学院召开了“救治孟二冬教授医疗工作总结表彰会”。在救治孟二冬教授的工作中,肿瘤学院医护人员恪尽职守、夜以继日、全力治疗、精心护理;各部门全力满足救治工作需要,使孟教授的治疗、抢救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多次肯定,市委市政府领导刘淇、王岐山,国务委员陈至立,教育部长周济等领导相继到肿瘤学院看望孟教授,扩大了医院的影响,为医院赢得了荣誉。
 
    5、行政领导班子换届工作
 
    5月31日下午,经北京大学研究决定,任命游伟程为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院长,顾晋、寿成超、朱军、张晓鹏为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副院长。游伟程院长代表新一届行政班子成员表示,我们有团结协作的集体领导班子,有优秀的中层干部队伍和全体员工的支持,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把医院建成北大优秀的附属医院之一,建成最优秀的肿瘤医院,为患者提供最好的服务。
 
    12月,院各职能处室正副职负责人竞聘工作顺利完成,一批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
 
    6、门诊就诊量突破800人次,再创日门诊量最高纪录
 
    5月8日,肿瘤学院门诊就诊量突破800人次,达870人,再创日门诊量最高纪录,显示出创建人民满意医院活动的丰硕成果。

    近年来,随着医院的社会知名度日益扩大,门诊量稳步上升。先后在2002年8月达到500人次;2003年10月达到600人次,2005年10月达到719人次,而从700人次到800人次,只用了半年时间。日门诊量的不断上升,是全院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是肿瘤学院在创建人民满意医院活动中,不断改变就诊环境、提高医疗质量、增进服务措施等各项工作成果的集中体现。
 
    7、中美肿瘤外科周学术交流活动
 
    5月8日至11日,由中国抗癌协会、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美国癌症协会、中华医学会北京肿瘤专业委员会、美国西北大学伊文森医院联合主办的2006年中美肿瘤外科周在肿瘤学院举行。由美国癌症协会主席Sener教授,美国癌症协会董事会主席Sally女士率领的一行二十余位美国西北大学伊文森医院的医护人员参加了此次外科周学术交流活动。
 
    这次交流促进了中美两国肿瘤治疗的学术交流,增进了友谊和相互了解。
 
    8、李萍萍书记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党务工作者
 
    在庆祝建党85周年之际,李萍萍书记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同时李金锋等5名党员被评为北京大学优秀党员,内科支部被评为北京大学先进党支部,5名同志被评为医学部优秀党员,12名被评为肿瘤学院优秀党员。
 
    9、寿成超教授等获国家发明专利
 
    6月,寿成超教授等人申报的国家发明专利“作为VEGF受体KDR拮抗剂的肽”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VEGF,即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在肿瘤的发生发展中起重要作用,许多肿瘤伴随有VEGF的高表达,以VEGF为靶点的抗肿瘤治疗研究是近十余年来的研究热点。该工作曾先后受到北京市科委及国家863项目的资助。
 
    10、肿瘤学院积极开展应用腹腔镜技术治疗肿瘤工作

    肿瘤学院综合外科先后成功完成了应用腹腔镜技术切除结直肠癌根治术、胃间质瘤手术、联合妇科实施卵巢癌手术、胆囊手术等近50例,同时努力将腹腔镜技术应用在肿瘤的综合治疗中,显示出腹腔镜技术在肿瘤综合治疗中的优势,扩展了微创外科技术在综合治疗中的作用。
 
    11、肿瘤学院再次被评为首都文明单位
 
    肿瘤学院再次荣获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颁发的“首都文明单位”光荣称号。
 
    在创建首都精神文明先进单位活动中,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在北京市卫生系统中共评选出首都文明单位41个(其中四个文明单位标兵),肿瘤学院在首都卫生系统37个文明单位中排名第12位,在北大医学部各附属医院中排名第二位。
 
    12、首例肝门胆管癌术后患者痊愈出院
 
    肿瘤学院治疗的首例肝门胆管癌术后的患者痊愈出院。
 
    肝门胆管癌手术难度高、风险大,术后并发症及死亡率较高,此例肝门胆管癌联合半肝切除及门静脉切除吻合在肿瘤学院尚属首例,将半肝切除技术及血管吻合技术应用于肝门胆管癌切除,代表了当今国内乃至国际先进水平。
 
    近年来郝纯毅副教授先后收治肝门胆管癌14例,手术切除率100%,根治性切除率64.3%,达到甚至优于国内外著名肝胆外科中心的报道。
 
    13、肿瘤学院顺利通过北京地区创建人民满意医院评审
   
    7月4—5日,北京地区创建人民满意医院专家评审团一行30余人在卫生局党组副书记齐敬宁带领下,来肿瘤学院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检查工作,肿瘤学院创建工作顺利通过了检查评审。专家评审团对肿瘤学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肿瘤学院高度重视创建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同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14、肿瘤学院流行病学研究室有关胃癌幽门螺杆菌的研究获重要科研成果
 
    8月,肿瘤学院流行病学研究室取得重要科研成果,两篇合计影响因子为27.6的科研论文在美国杂志上发表,论文证实清除幽门螺杆菌科室胃癌癌前病变及胃癌的发病风险降低40%,这是肿瘤学院近年来影响因子最高的科研论文,这项科研成果是流行病学室在胃癌高发区长达23年的不懈努力的结果。
 
    15、肿瘤学院举行了院庆3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
 
    9月25日,肿瘤学院迎来了建院30周年纪念日,韩启德副委员长、张梅颖副主席为建院30周年题词,在肿瘤学院治疗已经10年、20年、30年的病人代表回到医院与大夫们共话医患携手共创抗癌新路的经验体会,同时召开了学术报告会,举办了研究生文化论坛,编撰了纪念画册,举办了职工文艺演出,整个庆祝活动检验了肿瘤学院医疗、科研、教学各方面的丰硕成果。
 
   16、第一个三年规划完成,启动第二个三年规划
 
    10月21日,肿瘤学院召开三年规划工作会议,总结了2003——2005第一个三年规划工作,游伟程院长作了2007——2009第二个三年规划要点的报告,新的三年规划年底完成。
 
    17、开展了管理提高年系列活动
 
    随着医院不断发展,肿瘤学院已从最初的百余张床位发展到具有790张床位的大型肿瘤专科医院,全面提高医院管理水平就成为医院持续稳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2006年,医院启动管理提高年活动,重点做好科主任管理水平提高工作,先后举办了科主任管理培训班,恢复医疗工作例会制,通报各科室运行管理指标,主治医师管理科室轮转制等措施,提高全员管理水平。
 
    18、肿瘤学院乳腺中心保乳率达到50%,品牌效应初步形成
 
    保乳手术达到50%,患者数量占北京市的25%,单病种费用北京市最低,日均单病种门诊人次、新病人比例、手术量等位居全院前列,一系列数字显示,肿瘤学院乳腺中心自建立以来,品牌效应初步形成。
 
    19、张晓东当选为海淀区人大代表
 
    11月8日,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农工民主党成员张晓东当选为海淀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20、9月,肿瘤学院职工食堂更换承包人
  
 
 
(肿瘤学院院办 王伦 胡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