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报道之七:积极进取 谱写人民医院新篇章

党代会报道之七:积极进取 谱写人民医院新篇章

 
 
        自1918年建院以来,拥有悠久历史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已走过了它88年的光荣历程。近年来,在医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广大党员和全体职工同心同德,改革创新,拼搏奋斗,在医院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在医疗、教学、科研、管理、基本建设等方面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取得了一系列令人振奋的好成绩。
 
一、与时俱进,扎实推进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
 
        北京大学人民医医院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全体职工,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科教兴院战略,加强内涵建设,狠抓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以医疗安全为生命,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方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以科学的理论推动医院工作的发展。
按照北京大学的统一部署,2005年9月中旬至12月中旬,院党委集中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院党委和39个党支部都参加了医院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基层党组织实际参学率为100%,群众满意度达到100%。
 
 
        院党委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提倡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先后展开向孟二冬、王选等优秀人物学习的活动。结合工作实际,医院党委特别展开向新时期医务工作者的杰出代表——华益慰同志学习的活动,通过医院闭路电视系统反复播放《火红的旗帜》,号召全院党员和职工要把学习华益慰的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章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党8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与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结合起来,与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加强医院管理、治理商业贿赂、争创文明行业活动结合起来。
 
 
        思想政治建设的深入开展离不开宣传工作的大力支持。院报《人民医院》在创刊五周年之际,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韩启德院士于2005年5月17日欣然为医院院报题写了“一隅文化,满纸清新”八个大字。这既是对医院五年来宣传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院宣传工作的勉励。
 
 
        院党委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和基层党支部建设,高度重视党员发展工作。2001年底,医院党员总数为627人,截至今年10月底医院党员总数为911人。五年来,新增党员284人,党员队伍不断壮大。院党委要求各支部转变党员发展工作观念,积极吸收一些老同志和中青年高级职称人员入党,祝学光、王山米、张国良等老同志的入党坚定了相当一部分老同志的入党信心。刘玉兰、王智峰、朱继红等中青年科主任、学科带头人的入党使一大批年轻人受到鼓舞。经过五年的努力,医院共有23 名中青年骨干加入党组织,另有许多科主任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医院党委在党员发展工作中的指导思想和成就得到上级党委的肯定,于2003年荣获“北京大学党务与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发展工作单项奖”。
 
        在2003年SARS肆虐的时刻,全院职工和党员在医院的统一指挥下,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不怕牺牲、奋力拼搏,在关键的时候为最终战胜SARS赢得了时间,为北京市乃至全国战胜SARS做出了特有的贡献。医院党委也由于工作突出,荣获全国城市医院思想与政治工作研究会授予的“先进党委奖”和“抗击非典先进集体”。人民医院也为此做出了巨大牺牲,共产党员丁秀兰、王晶两位同志不幸染病,以身殉职,使我们党失去了两位优秀战士、医院失去了两位可敬可爱的好职工。
 
       院党委不仅重视党建工作实践,更加重视及时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加强党建工作中的理论研究。2005年,医院党委将党员自己撰写的心得体会编辑成册,出版了《理想之光》、《理想之旅》等系列理论学习成果。医院《将坚持开展‘党员零投诉’活动作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行教育活动长效机制之一的研究》和《临床型医学研究生党员管理的特点与制度建设》两个党建课题获得北京大学党建研究会二期课题立项。其中,“以‘党员零投诉’活动实践探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长效机制”于2006年结题并发表在中共北京市委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主办的《心桥》第8期上。
 
 
       为贯彻落实中央及教育部、卫生部、北京市对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部署,医院于2006年4月起全面开展了此项工作,目前已进入到自查自纠阶段。医院通过反复的对上级精神的传达、院内文件的学习、观看警示篇等动员教育活动加大对职工的宣传教育,使全院职工认识到该项工作的重要性,积极配合医院做好不明财务上缴的工作。
 
 
        2006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的年份,为纪念党的生日,体会长征精神,医院党委通过召开庆祝大会、广泛宣传、召开座谈会、参加北京大学医学部大型歌咏比赛等形式对广大职工进行了积极的宣传。各党支部也纷纷利用休息时间观看党的成长历程,感受党的光辉伟绩,深刻体验到中国共产党成立85年来中国社会和人民生活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更加深了对党的热爱,坚定了永远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在医院党委的支持下,医院团委工作也紧锣密鼓的开展起来。2006年5月提出“从我做起,创建节约型医院”的倡议,宣传节约资源的理念。2005年9月中旬至12月中旬的三个月时间里开展了“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全院广大团员青年分别以讲座、主题交流会、参观学习等形式投入其中。通过教育活动,充分调动大家参与教育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2006年10月30日,“真情关爱患者,微笑构筑和谐”——北京大学医学部开展“微笑天使”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医院门诊楼前隆重举行,通过此次主题活动的召开,医院在医疗服务中的微笑礼仪规范将更上一层楼,为喜迎奥运和创建和谐的医院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医院会以奥运会为契机,在各方面努力规范医疗服务内容,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争创“百年品牌”的知名医院。
 
 
二、医疗工作稳中有进,一些学科已居全国领先地位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大型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目前有血液病研究所、肝病研究所、关节病研究所3个北京大学校级研究所和血液科、心血管内科、骨科、妇产科、眼科、泌尿外科、儿科和皮肤科等8个国家重点学科。几十年来,经过一代代人民医院人的共同努力,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在扩展临床医疗、培养医学人才、开展科学研究等诸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人民医院承担了北京市大量的医疗任务。医院就诊的患者群包括北京市所有区县、以及包括台湾在内的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以及来自美国、加拿大、新加坡、澳大利亚、伊朗、加纳、蒙古等国的病人。2004年11月2日,经过工作汇报、同行打分、北京市卫生局各职能处室打分、群众满意度测评、首都卫生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委员会审核等多个步骤,医院顺利通过北京市委公共卫生工作委员会创建首都公共卫生文明单位评选并名列第一。其后,又获得“首都文明单位”提名。2005年3月17日,医院被授予2004年度“首都文明单位”称号。
 
       2004年7月16日,全院正式启动医院等级评审工作。2005年1月18日-19日,接受了医院评审团的检查,顺利通过北京地区医院等级评审的复审。
 
        近年来,医院临床学科迅猛发展,一些学科已居全国领先地位,如:血液病研究所的骨髓移植、移植中心的肝移植、心外科非体外循环心脏跳动下的冠脉搭桥术、骨关节病研究中心的关节置换、眼科人工晶体植入和玻璃体切割等显微手术以及眼科疾病超声诊断新技术等等。先进的诊疗技术、领先的专业学科、充足的教学资源,使医院在学科发展的同时,为高层次医学人才的培养提供了一流的基地。
 
        不断地开展新技术新疗法,扩大学科优势。2003年2月15日,肝胆外科成功完成大陆地区首例右半肝成人活体肝脏移植手术;同年8月27日,泌尿外科完成首例夫妻活体间肾移植手术;2004年8月10日,心脏外科成功实施一例心脏移植手术,这是北京大学器官移植中心成功实施的首例心脏移植手术;2005年5月7日,肝胆外科完成一例父子间活体肝移植手术……,一系列新技术新疗法的开展,吸引了大批患者来到医院就诊。
 
       自2003年起医院一直被列入北京市医疗保险A类医院,为多家中央、市级和区级单位提供服务。2004年医院荣获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评比一等奖。2005年获A类医院荣誉证书和2005年公费医疗管理先进医疗单位。
 
       医院一直非常重视医院感染的情况,严格按照标准落实医院感染监控工作。自2003年起连续对全院住院病人进行时点现患率的调查,为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提供了有利的依据。2006年获得全国医院感染管理先进集体。
          
加强传染病的管理工作。2005年8月7日,医院急诊科诊断出北京市11年来首例狂犬病患者。加大医务人员对重大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认识,举办传染病知识培训,并进行考核。建立传染病管理体系,健全传染病监控系统,做到及时上报,对每个环节严格把关。
 
三、教学工作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近年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承担着北京大学临床、检验医学、护理等专业教学任务。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全院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的不懈努力下,医院教学工作本着“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办学思想,基于“八年一贯、本博融通、加强基础、注重素质、整体优化、面向临床”的培养原则,坚持以育人为中心,呈现了稳步上升的发展态势,确立了临床教学工作在医院整体发展中的核心地位。2005年医院在教学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绩,共获得国家级教学奖项一项、北京市级奖项三项、北京大学校级奖项八项、医学部级奖项七项。由王杉教授主持的国家“十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网络教育关键技术及示范工程”中“《基于网络环境的教学质量实时监控系统》在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管理中的研究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是获此殊荣的唯一一家临床医学教学基地。今年,由王杉教授、朱积川教授、冷希圣教授、吕厚山教授共同参与的临床医学专业《外科学》荣获2006年国家级教学精品课程,实现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在这个奖项上“零”的突破。
医院共有教师739人,40岁以下的教师453名,占全院教师总数的61.31%。为了提高青年教师的整体水平,医院自2003年起举办每年一届的中青年教师双语讲课比赛,通过比赛,历练了一大批青年教师。
 
       不断对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创新。2006年4月22日,呼吸科以“患者和医学生共上一堂课”的模式,让学生和患者达到了双赢的目的。
 
 
四、科研工作持续发展
 
       作为列入国家“211”和“985”项目大学的附属医院,承担着大量国家级水平的科研任务。近5年承担的科研项目232项,争取经费16867.7万元。其中:国家科技攻关、“863”、“973”等重点项目38项。共获省部级科研成果18项,国家专利5项。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是国家临床药理研究基地,有心血管、血液、呼吸、肝病、创伤及胃肠营养6个专业成为药物临床试验研究机构。近5年发表学术论文3560篇,其中有122篇被SCI收录,影响因子达到5以上的两篇。2003年SCI论文居全国医疗机构第14位。出版学术论著51本。
 
       2005年3月24日-25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委托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医院已有的药物临床试验机构资格进行现场检查,血液病、肝病、心血管、呼吸、胃肠外科、创伤骨科6个专业顺利通过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资格认定。
 
五、“以人为本”贯穿医院管理工作的始终
 
       不断健全和修订医院各项规章制度,并做好贯彻落实工作,提高医疗质量,保证医疗安全。
 
       创新服务理念,改进服务流程,改善就医环境,方便病人就医。通过增加收费取血和取药窗口、提前延长抽血时间、缩短检查结果出曝光时间及影像预约等候时间、优化门诊大厅一站式服务、门诊导医服务、电话预约挂号等服务流程的改进,极大地方便患者就医。通过增加病房、老院门诊的开放、部分门诊病房及手术室的重新装修、规范标识等措施扩大就医场所、改善就医环境。举办“如何沟通”、“如果你是病人”等培训班,加强对医务人员的教育,增强服务意识。并制定文明服务考核和奖惩办法,设立意见箱,来访人员登记本,与各科室负责人签订廉政建设协议书等举措约束医务人员的行为。同时以《简报》的形式向全院公布患者的表扬和批评意见的情况,做到“有要求、有考核、有反馈、有奖惩”,来端正医务人员的服务态度,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
 
       2006年,为响应北京市“创建人民满意医院”的号召,医院牢固树立以病人为中心,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宗旨,陆续推出了多项持续性的改进措施。在“五一”节日期间,推出了节日七天均开放上午半日门诊的举措,随后又开放了周六周日的上午半日门诊,使医院真正成为无假日医院。医院又在随后的“十一”长假里推出了开放全部门诊和就诊无障碍的服务举措,组织了以黎晓新、黄晓军、栗占国等知名教授领衔的精英团队,为社会提供覆盖全部临床科室的优质医疗服务。这一举措,对于平时工作繁忙、无暇就医的亚健康人群、广大教职员工、在校学生以及慢性疾病患者等无疑是一个福音。同时也解除了多数中青年上班无法顾及父母体检、就医的后顾之忧,为他们提供了黄金周长假办理上述事情的可能性。
      
       医院注重学科队伍的建设,积极引进学科带头人。大批的学科带头人在本专业积极引进新观念,使医院各学科的发展迅速,尤其是血液病研究所的异基因骨髓移植异军突起,在世界范围内,尤其在亚太地区无论数量还是患者的生存率都居前位。肝病研究所在病毒性肝炎的诊治和肝癌疫苗的研制方面处于国内外的前沿;普外一科肝脏移植手术术后患者一年生存率和生活质量达到国际先进肝脏移植中心的水平。眼科视网膜玻璃体手术不断进步,达到国际前沿、领先全国的水平。骨肿瘤科在高难度脊柱、骨盆和骶骨肿瘤治疗的数量和质量方面为国际领先水平;风湿免疫科的临床及基础研究已居国际前沿;关节病研究所作为国内首家以关节病外科为主的关节病治疗中心,其影响力覆盖全国;骨创伤科、心血管内科、心脏外科、神经外科、胸外科、眼科、皮科等多学科在新技术的开发和学术研究方面齐头并进,取得了好成绩,并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近年,许多学科与其他学科紧密的配合,举办了多种学术活动,带动了全国多学科协同作战,为相关学科的发展起到一定积极的作用。
 
       医院领导一直非常重视医院支援边远地区卫生工作,分批多次组建专业医疗队参加“健康快车”活动,让数千名白内障患者重建光明;由医院各专科优秀专家教授组成的医疗队先后来到云南、新疆、西藏、贵州,四川,把先进的医疗技术带到当地医疗卫生行业,达到了扶持当地医疗,提高整体医疗水平的目的。2006年8月底,人民医院医疗队又来到四川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支援西部医疗工作,并与当地医院共同举办了“2006西部医学论坛”,引起了极大的反响。此次论坛的讲授内容,将会在西部地区的医务人员中广为流传,并将在他们今后的医学实践中得到借鉴,终将促进西部地区医学事业的发展。
              
六、不断完成和推进适应医院持续发展需要的基础建设
 
      一座集智能化、完善医疗条件和人文环境为一体的新病房楼,于2005年7月21日顺利封顶。不久的将来,这个建筑面积近4万平方米的现代化病房楼,将大大改善和缓解医院病人的就诊环境,为向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和医院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强有力的物质基础。医院门诊楼的扩建改造工程正在进行,为加快学科发展、改善病人就医环境创造了良好条件。
 
 
七、加强对外交流,争取更广泛的国际合作空间
 
       医院的医疗、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需要大量稳定的校际、国际关系,通过广泛的对外交流活动,可以带来先进的科研医疗信息、技术和现代的医院管理理念,对医院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医院加强对外交流的工作,为各学科的发展争取了更广泛的国际合作空间。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已经被确定为2008年奥运会定点医院,这对医院的整体建设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病人为中心,服务社会、报效国家是我们永恒的主题;精益求精,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是我们必然的选择;迎接新形势的挑战,我们责无旁贷;为达到在2015年将北京大学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大学的目标,全院职工发扬医院“爱心、奉献、求精、创新”的优良传统,继续谱写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新的辉煌篇章。
 
(宣传部 党代会筹备工作宣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