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口腔医院举办2007年科室文化成果展示会

北大口腔医院举办2007年科室文化成果展示会

   12月6日,在北大口腔医院的中层管理干部大会上,12个科室的主任陆续登场,盘点和展示科室文化建设的成果,同时进行科室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的评选。医学部党委副书记顾芸、宣传部部长姜辉、医院文化专业委员会的专家高金声老师等领导、专家出席并担任评委,全体院领导和同志们济济一堂,细细分享、品味和思考文化的魅力。
 
    早在今年初,北大口腔医院党委印发《关于2007年开展科室文化建设的通知》,提出2007年医院文化建设的重点是开展科室文化建设。要求科主任直接领导,党、团支部、工会小组共同完成,调动全体职工学生积极参与。按指定时间和相关要求,完成相应科室文化建设项目。经过近一年的酝酿和积累,各个科室在科室文化建设方面异彩纷呈,挖掘整理学科发展史、大事记,搜集老照片、老故事等,提炼科室的优秀传统和精神,基本形成各具特色的科室文化。牙体科深刻理解“以文化人”的文化本质,从氛围、习惯、心态和追求等方面潜移默化,努力塑造医务人员的职业性格,提升科室整体的人文素养。修复科立足高远,传承历史,开拓创新,倡导“医学人文品格”的培养,树立不懈努力、追求完美的科室精神,营造繁荣和谐的科室文化。综合科虽然历史不长,但发挥“小而全”的优势,本着“完美的医疗始于沟通”的理念,积极为患者排忧、为医院分忧,营造温暖如家的科室氛围。二门诊部以“年轻有为”的信心和努力,实践“以人为本、规范创新、高效透明、创造美好生活”的科室价值观,体现出勃勃生机和活力。预防科成立科室文化建设小组,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开展形式多样的科室文化活动,实现“家中有我,心中有家”的目标。财务处作为唯一一个职能处室参加了汇报,以“岁月如歌、往事如烟”为题,在见证医院实力发展壮大的艰辛历程中,回顾财务处随之成长成熟的足迹。田秀英处长娓娓道来,真情流露,让在场同志感同身受,为科室文化展示会划上圆满的句号。
 
    俞光岩院长对展示会作了点评。他表示今天的科室展示会开得非常好,科室文化建设是在医院文化建设的大背景下的提出并开展的,也为医院文化的深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更能体现北大口腔医院文化的特色,与广大职工贴得更近。科室文化建设的内容是回顾、发掘科室历史,提炼优良传统;分析现状,展示科室实力;规划未来,促进科室与医院的共同发展。俞院长还举例点评了部分科室文化建设中值得称道和借鉴之处,鼓励、号召大家了解科室、关心科室、珍惜科室和发展科室。提出要继续挖掘和整理科室、医院的历史与文化,编辑成书,留下影像,筹建院史馆,积累学科史,让医院文化深植人心,代代相传。
 
    医学部党委副书记顾芸作了总结讲话。指出今天的科室文化建设成果展示展现了口腔医院学科发展壮大、人才辈出、和谐向上、生机勃勃的科室文化,再次印证了口腔医院文化建设的深厚基础和扎实脚步,表明口腔医院文化经过几年的积累和发展,逐步走向深入和成熟,今天的会议开得非常成功而且意义深远。顾书记指出:如同企业一样,在技术趋同、设备趋同的形势下,产品竞争已经不分高下,同行之间只有在服务竞争、进而文化竞争上下功夫。作为医院的管理者,应该在社会改革的大背景下变被动为主动,提升医院的文化软实力,打造医院的文化品牌。北大口腔医院顺应了这一时代潮流,要把医院的文化宝藏保存好、利用好、传承好,营造良好的人文氛围,培养具有优秀素质和职业使命感的师生员工,体现“以病人为中心”的人性化服务,履行医院的社会责任。为构建和谐医院、和谐社会,为创建世界一流的医学院校而努力。
 
    展示的同时进行了科室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评选。采取专家评审(5人)和科室评审相结合的办法,参选科室的党支部书记任科室评委,当场计分。按照得分高低评选出科室文化建设先进集体。一等奖正畸科;二等奖牙周科、门诊部;三等奖口腔颌面外科、病理科、儿科;其余为优秀奖。姜辉部长宣读了获奖科室名单并为其颁奖。
 
    为筹备此次展示会,相关科室上上下下都付出了智慧和心血,大家以满腔热情积极参与,为会议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充分展现了北大口腔人扎实、严谨、团结、奋进的风范,深入的理性思考与温厚的人格魅力感染和激励了全体听众。大家对过去回味无穷,对未来满怀激情,为新的目标将携手努力。       
                                      
(北大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