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系统信息化建设报告会召开(图)

医疗系统信息化建设报告会召开(图)

  12月11日上午,“医疗系统信息化建设报告会”在医学部国际合作处报告厅举行。美国Duke大学医疗集团副总裁、IT总监Asif Ahmad博士应邀做关于医疗系统信息化建设的报告,介绍Duke大学医疗系统信息化建设的情况。医学部副主任李鹰出席报告会并致辞。医学部主任办公室党委办公室、科研处、医管处、设实处、信息中心、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信息工作工作人员及各医院、学院主管信息工作的负责人参加了报告会,并就关心的问题与Asif Ahmad博士进行交流。IBM软件集团大中华区SOA销售总监夏然和Dorenfest医疗咨询公司俞志元博士还分别与与会者分享了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经验。
  李鹰副主任在致辞中说到, Asif Ahmad此次访问医学部是延续医学部与Duke大学合作发展关系的组成部分,是继暑期医学部相关部门负责人赴Duke大学交流之后的进一步合作。建设医疗信息系统是为了更好地整合各方面资源为医教研服务,而这次的报告会为医学部和Duke大学从事信息工作的同仁提供了一次交流和沟通的机会,搭建了一个平台,提供一些理念上的启发和思路上的开拓。
  Asif Ahmad就Duke大学近五年来医疗系统信息化建设(DHIS,Duke Health Information Technology Solutions)的情况做了全面的介绍。DHIS的宗旨是“更好地为病人服务”,使DHIS系统不仅能够为治疗病人服务,还可以为教学、科研服务,令医护人员可以通过系统对病人的信息进行统合,并且在使用任何系统前,都要评估其流程能否为医教研相关流程同时服务。Duke大学在建设DHIS的过程中,以整合的理念为指引,首先变依托各医院分散的CIO系统为按照信息功能模块建构一体化的DHIS,让更多具有临床背景的人员参与信息系统建设工作,将Duke大学 的3家医院和80多家诊所的行政、临床等系统整合起来,用统一的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其中,完全电子化的医嘱和电子病例系统令Duke旗下的医疗机构在这一方面居于美国领先地位。同时推行的Patient Safety Initiatives系统从定性的自我报告和定量的监测两个方面将家庭医生和不同医院之间对同一病人的用药和治疗情况纳入一个数据库中,双管齐下,大大降低了用药的出错率,提高了医疗质量,并有助于医护人员的沟通和开展科研活动。在对DHIS的主要功能、架构、投资和回报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后,Ahmad博士还分别介绍了DHIS的主要构成系统在Duke大学医疗系统里的使用情况,包括手术室信息管理系统(ORview)、电子影象系统(PACS,Picture Archiving and Communication Systerms)、医嘱系统(CPOE, Computerized Physician Oder Entry)、护理系统(Nursing Initiatives)、门诊病例系统(Ambulatory EMR),等。这些系统依照DHIS的统一设计,依步骤分批施行,取得了经济上和医疗效果上的回报,得到了美国相关领域的认可。在建设DHIS的过程中,Duke选择了统一的平台,保留和继续利用已有数据和各机构原有的软件可兼容部分,并以Duke体系本身具有的强大人力资源为后盾,实现了有效整合。
  随后,IBM软件集团大中华区SOA销售总监夏然和Dorenfest医疗咨询公司俞志元分别介绍了两个公司在提供服务导向的架构(SOA, Service Oriented Architecture)信息化建设解决方案方面的经验,并结合美国在这方面的经验对中国医院医疗信息化建设提出了一些建议。
  本次报告会为医学部从事信息工作的相关人员提供了一次拓展思路、开阔眼界、延伸思维的机会,为进一步加强医学部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医学部两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