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三院:百分百投入奥运

北医三院:百分百投入奥运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是国内最负盛名的运动医学专业研究和临床机构之一,也是国内唯一由中国奥委会指定的运动员伤病防治中心。
  曾屡为我国运动员创佳绩保驾护航的运动医学研究所,在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上无疑将扮演重要的角色。该所所长、北京奥组委顾问、北京奥运会首席物理治疗师于长隆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已经100%投入到奥运服务中,为奥运服务绝不讨价还价。

  奥运村医疗保障担子重
    于长隆说,与在比赛场馆所要承担的医疗任务相比,进驻奥运村的医疗保障队伍身上的担子更重。在这里设立的综合诊所要能更全面、更快捷地处理各种运动员伤病及突发医疗情况。通常这里配备的医务人员将由那些具有创伤、骨科、口腔、眼科、五官科等背景的专业医生组成。
  北京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将负责其中足踝外科、运动创伤病人的诊治。他们将是这里的常备力量,形成常驻两班倒4名医生的配备。通过与各国队医在急救、语言沟通等方面的协调配合来保障运动员伤病能得到及时救治。同样,奥运村医疗保障也不能“包打天下”,能否及时必要地转运病人到后方大医院,也是对医生临床经验和判断力的一种考验。
  于长隆介绍说,比赛中出现运动损伤的诊治流程一般是这样的:由随队队医首先处理,没有随队医生则由场馆医务人员负责处理,提供场地急救和医疗服务。如果是一些小的损伤在现场就可解决,如需进一步检查治疗,则视情况由场馆医疗经理协调直接转送到各大医院或是专科医院进行处理。一般来说比赛中小的损伤还是占大多数,但在足球、拳击、跆拳道等激烈对抗的体育项目中,也有可能出现比较严重的损伤。按照惯例,除非很紧急的情况,运动员出现较严重的损伤通常都会在当地明确诊断后回自己的国家进行手术。

  康复队伍将引入国外志愿者
    另一支将入驻奥运村的医疗保障队伍就是于长隆教授亲自率领的康复队伍,他们将为各国运动员提供理疗、按摩、针灸等中西医兼备的康复手段,帮助运动员迅速恢复竞技状态。
  由于运动康复的重要性及其需求的普遍性,这支完全由志愿者组成的队伍将比奥运村综合诊所的医疗保障队伍庞大不少,总人数将达到400~500人。按照于长隆教授的设想,这支队伍中专业志愿者将由130人组成,其中一半以上来自北京,另外的人选将从外地乃至国外的志愿者中挑选。
  于长隆解释说,之所以考虑让国外志愿者加入到康复队伍中来,一方面是为了与国际接轨;另一方面也是由于我国的专业人员在数量、语言沟通、专业训练及设施等方面仍有一些差距,需要在实践中借鉴一些国外的先进经验。据悉,这些老外志愿者将全部进驻奥运村,为来自全球的运动员提供国际化的服务。
  由于长隆教授等负责编纂的培训手册已得到国际奥委会专家的肯定。目前所要应对的是繁重的志愿者招募和培训工作。

  奥运测试赛检验医疗保障能力
  在运动医学保障紧锣密鼓筹备的同时,相关的测试检验工作也在同步展开:国际各体育单项组织正纷纷在北京组织奥运测试赛,全方
位检验场馆的承受能力、应急服务能力、运动员可能出现的隐患等。在一些已经结束的奥运测试赛中,运动损伤救治也承受住了检验,得
到了国际专家的认可。
  目前,北京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已经全面进入备战状态,包括各种医务人员的培训、演练、英语的学习、绿色通道的完善等都在进行
中。其实,很多运动员早在一两年前就在运动医学研究所进行慢性病的治疗,或是伤病的会诊、手术等。

 

(北医新闻网摘自《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