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学院中医治疗室开放(1)

肿瘤学院中医治疗室开放(1)

在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李萍萍主任的倡导以及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一间环境温馨、有特色的中医治疗室在中医科向病人开放了。

学院中医专科治疗室内部设计风格简洁明快,色调柔和。目前中医治疗室开展的治疗项目有:1、中药泡洗:主要针对化疗后出现手足综合症及睡眠差,疲乏等患者,短期治疗即可获得较满意的效果。2、中药外敷:可有效治疗及预防化疗药物外渗导致的静脉炎。3、针灸治疗:对于晚期肿瘤患者常出现的乏力、食欲不振、烦躁失眠、胃肠功能紊乱等症状,通过针灸治疗,大部分患者的症状可获得不同程度的缓解。4、宣教及心理治疗:中医治疗室内备有多种科普读物,可供患者阅读;社会志愿者及心理治疗师则根据特殊患者的心理状态,结合各类读物、多媒体等与患者进行沟通,并实施心理干预。5、病人手工作品展示:丰富患者住院生活,调节患者的情绪。

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中医治疗室的建立,体现了对患者个体化、多学科治疗的重视,是现代生物—心理医学模式下的有益尝试,相信随着更多治疗项目的开展,中医专科治疗室一定会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  中西医结合病区 王艳丽 单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