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珊文教授在欧洲基因治疗年会上报告p53基因治疗成果(1)

张珊文教授在欧洲基因治疗年会上报告p53基因治疗成果(1)

   日前,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放疗科张珊文教授参加了在荷兰鹿特丹召开的第十五届欧洲基因和细胞治疗年会。受大会组委会邀请,张珊文教授被大会安排在主会场第一位发言,在会上报告了学院基因治疗情况,并重点报告了学院采用重组人p53基因腺病毒结合放疗治疗鼻咽癌的长期随访结果。
 
    报告显示:采用重组人p53基因腺病毒(今又生)结合放疗治疗鼻咽癌,比单纯放疗可提高即刻CR率1.15倍,减少5年局部复发率35.3%;提高5年生存率13.1%,提高5年无病生存率28.7%。这是国际基因治疗领域上第一次报告基因治疗5年随访结果,因而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关注和赞赏。
 
   会议期间,不少国家的专家向张教授表示了合作的意向,开会归来刚两天,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一些专家就专程来到学院参观,并希望了解基因治疗临床情况。此后,张珊文教授接到了许多来自世界各地如英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新加坡、土耳其等国的信件,都要求合作或希望给予指导。据悉,目前,张教授仅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大学达成初步意向,今年春夏时节去伊斯坦布尔指导临床基因治疗。

 

(肿瘤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