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学院郭培庆见义勇为临危不乱灭火灾(1)

肿瘤学院郭培庆见义勇为临危不乱灭火灾(1)

   1月17日上午,一位女士给院办公室打来电话,激动地说“你们一定要好好表扬郭师傅,如果不是他临危不惧,熟练使用灭火器控制了火势,火就大了,还得出危险,真应该好好谢谢他。”
 
   原来事情是这样的,1月16日晚8点50左右,西安门大街真如镜胡同5号地区的一片门脸房,因短路电缆着火,火光四起,附近平房旧房居多,人口密集,又临近重要机关部门,火势蔓延起来,后果不堪设想。在场人员和路过的群众一时不知所措,不知如何上前救火,现场一片慌乱,有人喊,快打119报警,快泼水。家住附近在此处遛弯的肿瘤医院职工郭培庆见状一声大喝:用水危险,快找灭火器!人们找来了灭火器,但都不会使,还有人躲在远处观望。“闪开,我会使”,只见郭师傅立即熟练地拿起灭火器,冲向火点,火点上的瓦片、塑料瓦片被烧得噼啪作响,不断带着火脱落下来,郭师傅全然不顾危险,灭火器立即喷涌出一片泡沫,火势控制住了。这时,警笛声中,5辆消防车赶到,火灾彻底被扑灭了。
 
  附近居民问郭师傅,今天亏了你,要不然真危险了,你怎么知道不能用水,灭火器使得还倍儿熟?郭师傅回答说,这事谁赶上了,都得伸把手,我是电工,我们专门练过如何使用灭火器,这是我们的岗位职责。
 
   正在本文完稿时,西城消防支队事故科王俊杰科长打来电话,告诉我们,他们出了无数次现场,像郭师傅这样不顾危险积极灭火还真是少见。王科长同时传真过来一份火灾现场群众写的表扬信,信中写道:郭培庆通知勇敢的行动令我们在场的群众非常感动。

(肿瘤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