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北京放射肿瘤年会在肿瘤学院召开(1)

2007年北京放射肿瘤年会在肿瘤学院召开(1)

   1月12日,由北京医学会放射肿瘤专业委员会主办、肿瘤学院放疗科承办的为期一天的“2007年北京放射肿瘤年会”在院科学报告厅举行,来自北京、河北、天津、辽宁和内蒙等地300多名放疗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的开幕式由放疗科朱广迎教授主持。游伟程院长、张晓鹏副院长、徐博主任、北京放射肿瘤专业委员会夏廷毅主任委员、中华肿瘤学会候任主任委员李晔雄教授到会并致词。
 
   上午的会议由放疗科徐博教授、孙艳教授、北医三院王俊杰教授、北京医院李高峰教授等轮流主持。上午的会议交流内容汇集了近年来头颈、腹部的各种肿瘤诊治的最新临床和基础研究成果。大会特别邀请了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副院长张晓鹏教授作了题为“肿瘤影像诊断进展”的专题报告,张教授的精彩报告赢得了与会者的阵阵掌声。
 
   下午的会议内容是肺癌治疗专题探讨,由肿瘤学院放疗科朱广迎教授和医科院王绿化教授主持。肺癌的综合治疗是肿瘤学院的一大特色,本次会议除邀请放疗专家交流肺癌治疗的经验外,还专门邀请肿瘤学院呼吸内科王洁主任和胸外科陈克能主任作了相关的专题报告,他们的报告受到了参会者的欢迎。下半场的肺癌放疗靶区勾划是本次会议的最大亮点,此前,朱广迎教授等已书面调查了国内外著名放疗专家对肺癌靶区关键问题的看法,参加调查的单位包括美国安德森肿瘤医院、美国密执根大学医院、上海复旦大学肿瘤医院、中山大学肿瘤医院、解放军空军总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解放军总医院、卫生部北京医院、协和医院。下午3点以后,北京地区八家著名医院放疗专家或代表上台给大家演示了各单位靶区勾划的彩色图片或三维动画,每位讲解者讲完之后都引发了一阵热烈的讨论。
 
    会后,北京医学会专门对参会者进行了现场调查,结果表明,参会者普遍对会议的内容和组织形式表示满意,认为本次年会是历年来参会人数最多、论文数目最多、学术水平最高、秩序最好、会场布置最喜庆的一次。会议的圆满成功,体现了我院放疗科较强的策划能力和组织能力。

(肿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