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医院刘玉兰教授被WHO聘任为ICD修订工作专家

人民医院刘玉兰教授被WHO聘任为ICD修订工作专家

    日前,日本胃肠病学会主席Kentaro Sugano教授及斯坦福大学医疗中心Emmet B.Keeffe教授分别作为ICD内科专家顾问团(IM-TAG)主席和IM-TAG国际肝胆脾胰工作组组长代表WHO正式致函人民医院副院长、消化内科主任刘玉兰教授,邀请其参加IM-TAG国际肝胆脾胰工作组ICD-11的修订工作。此次刘玉兰教授作为消化领域权威受邀承担ICD核心修订任务,包括对目前ICD-10中现有的层次结构及各种要素进行复审,提供每一种疾病及非健康状态的定义和属性,并根据实际情况对其进行增减。至此,刘玉兰教授成为人民医院首位WHO正式聘任的ICD修订工作专家。

    刘玉兰教授长期从事肝移植免疫耐受机制、溃疡性结肠炎发病机制等多方面的研究,此次刘玉兰教授受邀担任ICD专家组成员标志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在国际胃肠病学界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在日益提高,也是刘玉兰教授学术地位的认可和肯定。

  背景介绍:

    ICD是根据疾病的某些特征,按照规则将疾病分门别类,并用编码的方法来表示的系统,已有100多年的发展历史,它在世界卫生组织和各成员国的关注和支持下得以不断的补充、完善,并逐渐成为国际公认的健康信息分类标准。目前全世界通用的是第十次修订本《疾病和有关健康问题的国际统计分类》。ICD既是医院医疗和行政管理的基础,也是医学信息化、医院信息管理和电子病历等临床信息系统的应用基础。ICD可以使得疾病信息得到最大范围的共享,作为医疗卫生统计的基础,可反映一个国家的卫生状况,是一个国家制定卫生政策、行政管理的依据,也是国际间交流和统计分析的依据、医学科研和教学的工具和资料。ICD亦是医疗经费控制的重要依据之一,例如我国城职工医疗保险制度采用的按病种计费,就促使医院对各病种制定规范化治疗方案,通过提高医疗质量,降低医疗资源消耗,来减少医疗费用。

                                                               (人民医院 消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