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院两大事件入选“首都卫生系统60年百件大事”

北大医院两大事件入选“首都卫生系统60年百件大事”

今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为展现首都卫生工作6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市卫生局在首都卫生系统广泛开展了“健康首都·辉煌60年百建大事”征集活动。
此次活动从2009年5月开始,经过医院上报申报材料,市卫生局组织首都卫生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委员会委员和有关专家组成的编委会的多次筛选、论证,反复审议,最终确定了自1949年至2009年60年间首都卫生系统的100件大事,并按照时间排序,图文并茂编辑成籍,展现了首都卫生事业的发展轨迹,展示了首都卫生事业的发展成果。
“北大医院成立原北京医学院泌尿外科研究所开创我国临床肾移植先河”和“北大医院成立原北京医科大学妇儿保健中心率先开展围产保健工作”分别被收录。
书中文字描述分别摘登如下:
北大医院成立原北京医学院泌尿外科研究所  开创我国临床肾移植先河

  我国的器官移植工作开始于1960年2月,由原北京医学院泌尿外科研究所吴阶平、沈绍基、郭应禄率先施行了2例尸体肾移植,开创了我国临床肾移植的先河。近十几年来,我国器官移植事业发展尤为迅速,已开展了国际上所有的临床和实验性器官移植类型。1974年,郭应禄院士、薛兆英教授等受周恩来总理委托赴加拿大考察肾移植和肾透析,回国后开展了大量的肾移植工作,率先在国内开展了移植肾穿刺活检和移植肾排斥反应的病理诊断,并且于1980年出版了国内第一部肾移植专著,对我国肾移植工作的广泛开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北大医院成立原北京医科大学妇儿保健中心率先开展围产保健工作

  1987年,严仁英教授在北大医院创建北京医科大学妇儿保健中心(现为北京大学妇儿保健中心)。1988年该中心被批准为世界卫生组织妇儿保健研究培训合作中心。1990~1993年,该中心带头与美国疾病控制中心合作,在河北、山西、浙江、江苏省的30个县建立了胎婴儿神经管畸形防治研究基地,通过大量地人群研究证实了新婚和准备生育的妇女服用小剂量叶酸增补剂,可以减少70%神经管畸形儿的发生,通过三年普及、两年提高的步骤使我国神经管畸形的发生率下降了50%。近30年来,该中心率倡导的产前诊断、优生咨询、早孕门诊、孕妇学校、高危妊娠管理等围产保健重点内容早已为人们所熟知,并得以深入发展。

(北大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