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新型组合式输尿管软镜高级研讨会在北医三院举办

中德新型组合式输尿管软镜高级研讨会在北医三院举办

        12月15日,首届中德新型组合式输尿管软镜高级研讨会在北医三院科研楼隆重召开,有来自国内50余家医院的近百名专家莅临交流。此次研讨会,由北医三院泌尿外科主办,特意聘请了德国慕尼黑大学医学院教授Markus Jürgen Bader博士,及Sebastian Walther博士现场讲解并做了手术演示。会议由北医三院泌尿外科青年骨干医师筹备组织,会场主持人为王国良副主任医师和卢剑副主任医师,会上肖春雷副主任医师做了精彩的手术演示。

  新型组合式输尿管软镜是德国铂立公司研发的高端微创手术设备,是一种可拆卸组合式输尿管软镜,成像稳定清晰,主要核心部件可随时拆卸更换,解决了普通输尿管软镜主件易损坏,维修价格昂贵的缺点。会议首先由德国铂立公司CEO Armin Reimer先生介绍了关于新型组合式输尿管软镜在泌尿领域的应用。王国良副主任医师也针对国内近年来微创泌尿外科领域发展的热点问题提出了见解,也介绍了我院泌尿外科在该领域取得的进步,并且对目前国际微创手术技术的发展现状做了总结和展望。在卢剑副主任医师的主持下,来自各个学术单位的专家学者热情交流,与德国专家相互交换学术观点,彼此获益颇多。

  Markus Jürgen Bader博士和Sebastian Walther博士的手术演示包括新型输尿管软镜下激光碎石术治疗肾结石及输尿管结石。术中,Bader博士清晰地展示了新型组合式输尿管软镜的技术优势,并在手术过程中详细讲解,现场回答到会专家的提问,气氛十分活跃。术后,Bader博士还作了题为“新型输尿管软镜在肾结石治疗中的应用及德国上尿路结石的治疗进展”的专题报告,结合欧洲泌尿外科学界的观念,分析了现代泌尿系统结石的治疗模式与技术突破。肖春雷副主任医师主要演示了经皮肾镜激光碎石术治疗肾结石,肖主任精湛的手术技术与严谨的学术风格给德国专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此次中德新型组合式输尿管软镜高级研讨会,弥补了国内微创泌尿外科领域的一个空白。新型组合式输尿管软镜的引进,标志着北医三院泌尿外科的微创治疗水平又登上了新的台阶。会议全部由科室青年医师组织,也说明了我院泌尿外科,经过近年来的蓬勃发展,已经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的青年技术骨干,在现代泌尿外科各个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此外,会场所有交流,均用英语发言,也充分展示了科室国际交流能力,以及快速提高的科室国际竞争实力。

(北医三院泌尿外科 刘余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