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六院成立精神疾病全程干预中心

北大六院成立精神疾病全程干预中心

         2009年9月10日,北大六院科研处在五楼学术报告厅组织召开了科研学术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副院长黄悦勤教授主持,医疗院长助理、精神疾病全程干预中心主任姚贵忠老师担任主讲。于欣院长、王向群副院长、唐宏宇副院长等领导参加了会议。当天中午会场座无虚席,更有人执着地站着听完了整场讲座。

  姚贵忠老师演讲的题目分上篇“大兴八年回顾”及下篇“精神疾病全程干预中心(Center of Comprehensive Intervention for Severe Mental Illness, CCI)成立设想”。在上篇中,姚贵忠老师回顾了大兴康复基地成立八年来取得的成果,生动的实例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姚老师提出八年来最大的财富是营造了一个温馨的集体,这个集体焕发了每个人的潜力,使工作不再仅仅是为了生存,更是出于热情,而工作中大家最常用的一句话就是“我们还能为病人做点什么”。经过八年辛勤的工作、探索,康复基地工作人员集体编著了《精神分裂症住院康复管理手册》,制定了细致的工作流程和高效的管理机制,为精神康复服务提供了良好的理论依据。

  基于学科发展的需要,也基于我院的定位,“精神疾病全程干预中心”应运而生。在下篇“CCI成立设想”部分中,姚贵忠老师高瞻远瞩,提出机构成立的宗旨是建立“最好”的服务,向世人证明精神病能“好”,进而提出具体目标——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并层层深入制定了具体工作内容,脚踏实地分析了在目前医疗资源状况下我们能马上开展的9项工作,制定了项目进度和考核目标。在精彩的演讲接近尾声时,姚老师介绍,在院领导大力支持下,新的工作团队已整装待发,团队成员包括医生(程嘉、耿彤),护士(王涌),社工(于玲、李静静),治疗师(韩冬影),患者家属专家(武利国)等,同时欢迎研究生、研修生和社会志愿者参加。姚老师也指出,团队工作的顺利开展,需要和医院各部门精诚合作。最后,于欣所长做了总结性发言,对大兴康复基地的八年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对CCI即将开展的工作寄予了厚望。

  9月10日是个很有意义的日子,是我们国家的教师节,大家互祝节日快乐,演讲在雷鸣般的掌声中结束。  

  (北大六院精神疾病全程干预中心 程嘉 王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