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大君教授主持的中日韩A3前瞻计划国际合作项目启动

邓大君教授主持的中日韩A3前瞻计划国际合作项目启动

    在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日本科学振兴会(JSPS)、韩国国家研究基金会(NRF)联合设立的中日韩三国A3前瞻计划重大国际合作项目资助下,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邓大君教授主持的胃癌DNA甲基化变异研究项目日前正式启动。

    邓大君教授和项目组成员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朱卫国教授、肿瘤学院潘凯枫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仁济医院陈萦晅博士构成的中方团队,于8月29-30日在日本东京医科齿科大学,与该校湯浅保仁教授带领的日方团队和韩国国立首尔大学金旴鎬教授带领的韩方团队一起,确定了中日韩三国间该项目的具体合作研究内容。

    各个研究团队首先介绍了各自的研究基础和优势领域,然后根据研究计划确定了在下列四个方面开展深入的合作研究:1、影响胃癌发生的危险和保护因素与人体细胞DNA甲基化变异发生的相关性;2、DNA甲基化发生机制;3、甲基化组与胃癌转移能力预测;4、胃癌干细胞的甲基化特征。同时他们还决定在项目执行期间每年开展学术和工作交流,派遣青年学者到对方实验室进行短期研究访问,为开展进一步的合作培养研究梯队。

  本合作项目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原则进行。通过三方通力合作,期待利用表观遗传手段来解决胃癌防治领域的一些关键性科学问题。                   

      (肿瘤学院  钱文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