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聚焦】:临床医学论文被引用数居首

【行业聚焦】:临床医学论文被引用数居首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日前公布了2009年度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与往年不同,此次发布的统计结果第一次取消了国内研究机构或大学的论文数量排位,而以论文被引用次数的排位取而代之,其目的是弱化各单位之间论文发表数量的比较,而更多地关注论文质量。根据国内论文被引用次数排名,临床医学以331316次位居各学科榜首。

  据介绍,此次排名是以《中国科技论文与引用数据库》(CSTPCD)收录论文情况为统计依据。该数据库收录期刊称为“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即中国科技核心期刊。2009年度,CSTPCD收录中国科技期刊1946种,收录以我国作者为第一作者的论文52.13万篇,与2008年相比增长10.4%;北京、江苏、广东分别位居国内发表科技论文数量前三位。

  统计结果显示,第四军医大学附属西京医院以223篇成为2009年度《科学引文索引》(SCI)收录论文被引用篇数最多的国内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分列第二位、第三位。在2000年~2009年SCI收录论文累计被引用篇数排名中,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以793篇位居首位,第四军医大学附属西京医院、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分列第二位、第三位。

  在2009年度国内论文数最多的10个学科中,基础医学、中医学、药物学、预防卫生分别排名第五位、第六位、第七位、第八位;在国内论文被引用次数最多的10个学科中,基础医学、中医学分别排名第六位和第十位。此外,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位居国内被引用次数最多的研究机构第四位(4039次),解放军总医院位居国内被引用次数最多的医疗机构第一位(10555次)。

  据悉,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组织专家,从2005年~2009年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中,根据论文创新性、论文发表期刊水平等标准,评选出了中国百篇最具影响的国内学术论文。其中,医药卫生领域以33篇位居学科排名第二位,第一位是工业技术(41篇);北京协和医学院以6篇位居机构排名第二位。 (记者王  丹)

(来源:健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