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严重创伤规范化救治培训基地在北京大学交通医学中心落户

全国严重创伤规范化救治培训基地在北京大学交通医学中心落户

      北京大学交通医学中心提交的《关于建立“国家级严重创伤规范化救治培训基地”》的申请, 2011年12月31日得到卫生部医政司的正式批复,在北京大学交通医学中心成立基地,并将基地命名为“全国严重创伤规范化救治培训基地”。有效期限为2012年1月1日-2014年12月31日。

      据悉,文件要求北京大学医学部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加强对该培训基地监督和管理,指导其建立制度、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稳步实施,保证培训工作顺利、有效、规范开展。要求北京大学交通医学中心要充分利用自身学术优势,加强培训基地管理工作,配备必要人员和设备设施,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完善教学内容和培训方法,规范培训人员档案管理,保证培训时间、质量和效果,并定期将工作总结、培训人员档案及培训计划上报。

      据该中心主任姜保国教授介绍,北京大学交通医学中心成立于2005年10月,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创伤骨科联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人民医院及第三医院的急诊、创伤、神经外科、胸外科、外科监护、康复科等多科室,公共卫生学院及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等多个单位参与组成。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正国教授为北京大学交通医学中心名誉主任,姜保国教授为中心主任。

      2010年,以北京大学交通医学中心为牵头单位,整合国内10余家医疗及科研机构共同申请并获得卫生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严重创伤救治规范的研究与推广》。项目自2011年1月起实施至2013年12月结束,三年累积资助金额为1666万元。项目组先后制定并出台了《严重创伤院前、院内救治流程》、《严重创伤院前救治培训教材》、《严重创伤院内急救团队管理实施办法》、《院内呼叫系统管理实施办法》等一系列规范和制度。 并先后在北京市昌平区、天津市滨海新区、河北唐山市(开滦集团)、广西柳州市、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辽宁省锦州市、浙江杭州、吉林长春、陕西西安等10余个不同级别的城市和地区启动该项目,已经完成培训院前、院内创伤救治医务人员约1300余人次,共计50余家医院及医疗机构参与了项目的实施及人员培训工作。项目实施覆盖人口超过7600万人。

(北京大学交通医学中心 王天兵  医学部宣传部 傅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