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与大连市口腔医院学科发展联合体”系列报道:口腔医院赴大连市口腔医院专家工作阶段汇报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与大连市口腔医院学科发展联合体”系列报道:口腔医院赴大连市口腔医院专家工作阶段汇报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与大连市口腔医院于2012年5月12日正式签约成立“学科发展联合体”。随着“学科发展联合体”工作的深入,2012年9月6日正畸科魏松医师、综合治疗二科马桂娟护师作为我院第一批专家赴大连市口腔医院开展工作并于12月7日回京。医院同期还组织牙体牙髓科王祖华常务副主任、董艳梅教授、综合科潘洁常务副主任举办了“显微根管治疗”培训班,通过理论指导和操作培训,传授根管治疗新理念和新技术。

  在大连工作期间,魏松医师挂职大连市口腔医院正畸科副主任,全面开展科室管理和专业技术工作。期间,魏松医师做了专题学术报告。每周五为正畸科授课,根据大连方面的需求,共完成12次专题授课。参与每周五大连口腔医院正畸科的集中病例讨论工作及正畸科医生之间的临床经验交流以及留学归国人员研究工作的汇报;参加了医院的会诊工作和每天科内的会诊和临床指导。马桂娟护师挂职特诊科副护士长,发挥个人专业优势,把在北大口腔学到的护理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连。参与了特诊科的护理管理工作,协助护士长制定规章制度,进行理论和实践培训。两位专家还参加大连口腔医院领导与北医专家的座谈会,对所在科室和医院的日常临床、护理工作和管理工作提出建议。

  两位专家回京前,大连方面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作为告别仪式。在短短的三个月时间,双方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也充分认识到双方建立“学科发展联合体”,对加强合作交流、人才培养、共同发展口腔卫生事业创造了良好的双赢合作平台。

        2012年10月15日颌面外科梁成副主任医师、10月29日放射科李刚教授分别赴大连开展工作。大连方面全体院领导对两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如何更好开展正颌外科手术以及相关医疗领域的问题、如何引领与提升我院放射线影像工作水平与质量等内容进行了座谈和深入的探讨。两位专家丰富了学科发展联合体的工作内容,对推动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及大连地区口腔正颌外科及影像医学的发展必将起到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口腔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