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医院骨关节科与北大生物医学工程系联合在研课题引关注

人民医院骨关节科与北大生物医学工程系联合在研课题引关注

        软骨再生研究有望带来重大变革

       2013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关节科林剑浩教授与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葛子刚教授的科研团队合作,成功申请了北京大学“985工程”临床医院合作专项基金。目前,双方正在合作开展该基金资助的“促进关节软骨功能性再生支架制备”课题,研究将有望给骨关节炎的治疗带来重大变革,为广大的骨关节炎患者人群带来福音。

          骨关节炎是中老年人群中最常见的关节疾病,65岁以上老人中超过50%患有此病。人体所有关节内几乎都有一个起软垫或避震器作用的“装置”,这个装置就是软骨。软骨弹性极强,覆盖和保护骨头末端,用来应付生活中跳跃、摩擦等动作。软骨在年轻时是正常的,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软骨会逐渐发生退变、甚至消失。失去了软骨的保护,关节就会发生骨头与骨头之间直接的摩擦碰撞,病人会感到关节疼痛、肿胀。同时,在骨头与骨头之间的直接摩擦刺激下,会向旁边增生形成骨刺,关节活动受到影响。

          目前,对骨关节炎的治疗包括理疗、运动锻炼治疗、氨基葡萄糖等及止痛药物治疗、以及关节镜手术治疗和晚期骨关节炎患者的关节置换术治疗等,但这些治疗方法都只能在一定程度缓解骨关节炎的症状,目前尚没有一种能够逆转骨关节炎病情进展、彻底治愈该疾病的治疗方法,因为关节软骨随着年龄的增长、损伤等逐渐老化、变性和磨损后,几乎不可能再生和修复。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骨关节科与北京大学工学院合作开展 “促进关节软骨功能性再生支架制备”科研项目,旨在制备一种生物支架,在植入经过微骨折处理过的软骨缺损区域后,可以将从骨髓迁引而至的间充质干细胞有效地“圈”在支架材料中。同时,支架中载有特定的因子能够缓慢释放,促进支架中的间充质干细胞向软骨方向分化。

          生物支架诱导软骨再生治疗通过微创手术、一次手术操作就可以完成,而且消除了软骨细胞移植中,体外培养增殖的软骨细胞可能发生变异的潜在危险性。目前该方面的研究已经取得了较大进展,暂没能真正应用于临床治疗中,有待进一步研究。

          针对关节软骨的再生和修复方面的研究目前已经成为了骨关节炎相关领域的前沿和热点,一旦能使人体内关节成功地再生和修复正常的软骨,必将给骨关节炎的治疗带来重大变革,为广大的骨关节炎患者人群带来福音。

(人民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