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六院护理部马莉主任当选2013“感动海淀”十大文明人物

北大六院护理部马莉主任当选2013“感动海淀”十大文明人物

 

        2013年12月18日下午,2013“感动海淀”十大文明人物颁奖典礼在海淀剧院举行。参加颁奖礼的有中共海淀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海淀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总指挥部总指挥孙文锴等海淀区主要领导,北大六院党委副书记刘靖带领北大六院医务人员代表等共30余人参会。

      北大六院护理部马莉主任凭借38年来在精神卫生护理工作中的无私奉献和精湛的护理技术高票当选2013“感动海淀”十大文明人物。马莉主任曾经护理过的患者受邀作为颁奖嘉宾为她颁发了这份饱含责任与汗水的奖杯。       

       据悉,2013年度“感动海淀”十大文明人物评选活动自2013年10月份正式启动。通过网络投票及评审委会评选,最终选出10位“感动海淀”文明人物。     

    【延伸阅读】北京大学第六医院护理部主任马莉先进事迹

    马莉自1976年参加工作,至今已经在精神卫生战线上默默耕耘了38年。她将自己天使般的爱心、精湛的护理技术,无怨无悔地奉献给了中国精神卫生护理事业,成为了一名光荣而伟大的心灵守护者。

    精神病护理职业的特殊性,常常遭受患者的暴力攻击。她刚参加工作不久,在一次询问一名患者的情况时,就遭到患者的猛打。她当时眼冒金星,捂着眼睛回到办公室,委屈的泪水溢满眼眶。恐惧和委屈,也曾使她有过放弃精神卫生护理工作的念头。但是她很快就说服了自己要坚持下去。第二天,她带着乌黑的眼眶照常去查房,照常到那位患者床前询问、叮咛,就像什么事也没有发生过一样。患者病情好转后充满歉意地对她说:“护士姐姐,对不起!”

    渐渐地,她发现精神疾病患者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可怕。很多精神疾病患者都是不幸的,他们特别需要人们的关爱和帮助。只要你有足够的爱心、耐心和细心,患者很愿意向你敞开心扉。她逐渐适应了这份工作,并且也爱上了精神卫生护理。通过不断的磨练,她掌握了与精神疾病患者沟通的技巧,并且与她的每位患者都逐渐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患者的每一个进步都让她异常兴奋。患者痊愈出院,更让她感到欣慰。她在精神卫生护理事业上找到了人生的支点,并对这个事业更加的执着。

    护理工作中她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要把患者像亲人一样对待。”她与患者交流时总是面带微笑、轻声细语。对老年患者,她就像女儿一样体贴;对青少年患者,她就像母亲一样百般呵护。

    病房曾经收治了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年抑郁症患者,因为病情严重,生活不能自理。而这位老人的丈夫去世,唯一的女儿又有智力残疾,因此照顾患者生活的重担自然落到护士身上。当时已经身为护士长的马莉,每天都要亲自为老人喂饭、擦洗,像患者的女儿一样照顾老人。像这样的感人事迹举不胜举。她视患者为亲人、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同事。

    2001年她开始担任医院护理部主任之职。走上护理管理岗位后,她并没有离开她所钟爱的精神疾病患者。十多年来,她带领大家在临床护理、护理教学及护理科研方面积极探索,努力进取,摸索出一套精神专科医院科学的护理模式。她坚持现代化管理理论与临床护理相结合的宗旨,使护理管理从经验型逐步向科学型转变。她提出了“以人为本,关爱生命”的护理理念;打造了“科学、人文、关爱”的护理品牌。同时积极探索精神专科优质护理服务模式,改变传统的护理分工方法,为患者提供全程、连续的护理服务。

    因为精神疾病患者存在自伤、自杀、攻击、噎食等风险,她主持建立了三级护理评估体系,及时评估患者的风险,最大限度的保证患者的安全。在临床护理中,她倡导人文关怀,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在尊重、理解精神病人疾苦,改进急性期精神病人管理模式上,她做了大量的工作,攥写了几十万字的精神专科护理教材,并摸索出“重性精神病患者人文化管理方法”、“急性期康复模式”等。这些新模式,使精神疾病患者得到了应有的尊重,使护环关系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很多患者说:“在北大六院,我们被尊重,有尊严。”

    马莉投身于精神卫生护理工作38年,无怨无悔地把青春奉献给了祖国精神卫生护理事业。她视患者为亲人,无私奉献,始终实践着“以科学精神,体现人文关怀”的院训,用白衣天使不平凡的爱,抚慰着一颗颗受伤的心灵。

(北大六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