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六院王华丽教授就任国际老年精神病学学会(IPA)秘书长

  2015年10月12-16日,国际老年精神病学学会(International Psychogeriatric Association, 以下简称IPA)在德国柏林召开2015年国际大会。北大六院王华丽教授于2015年6月经全球选拔推荐投票正式当选为IPA秘书长,本次大会期间正式就任,任期两年。

  IPA始创于1982年,由全球精神科医生、神经科学家、神经科医生、老年科医生、初级保健医生、流行病学家、护士、心理学家、职业治疗师、社会工作者以及其他从事老年精神卫生工作的专家们共同参与的专业卫生保健学术团体。IPA致力于推动科学研究与教育,促进老年精神病学的国际学术交流,并鼓励不同文化间的学术交流和讨论,定期组织国际性大会和区域性会议,出版各种教育资料。目前,IPA理事会由5名IPA执行委员会成员(主席、候任主席、前任主席、秘书长、司库)和5位常务理事组成。

  北大六院曾先后于1999年和2014年成功举办IPA区域性国际会议,积极推动我国老年精神医学的发展。王华丽教授作为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老年精神病学组的副组长,也积极参与全国老年精神医学专业人才的培训,主动承担老年精神病学组与IPA的联络工作,在担任IPA常务理事(2010-2014)期间,不仅多次参与IPA国际学术会议的学术组织、修订痴呆精神与行为症状(BPSD)手册等工作,而且在组织与协调亚洲及我国两岸三地的老年精神病学学术交流、促进全球老年精神医学发展中积极献计献策,曾参与全球老年精神医学发展现状与挑战的调研与资料分析,于2013年以第一作者(通信作者)撰文发表《老年精神病学在世界不同地区的状况:挑战和机遇》(The state of psychogeriatrics in different regions of the world: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深入剖析全球老年精神医学发展的战略与行动计划。

  我国老龄化问题越来越突出,促进老年精神健康也将是健康老龄化战略中的重要内容。北大六院专家就任IPA秘书长,不仅反映了北大六院在国内外老年精神病学领域的学术领导地位,而且有利于为我国老年精神卫生工作者创造更多的国际培训与交流机会,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创造更多更新的发展机遇。

  (北大六院  王晓 何小璐)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