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检验科通过CAP国际级实验室标准认证

  2015年11月9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检验科正式收到了美国病理学家学会(College of American Pathologists,CAP)颁发的实验室认可证书,成为北京大学医学部第一家通过CAP认可的检验科实验室,涵盖检验项目近三百项,至此检验科全面启动CAP挂牌运营。

  CAP认证是美国病理学家学会创建的一种国际认证,目前是世界各国公认的国际级实验室标准。通过CAP认证意味着实验室达到世界顶尖水准,并获得国际各相关机构认可。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检验科由多个专业组组成,包括临检体液、血液、血凝组,生化组,免疫组,微生物组以及分子生物学组。所涵盖检验项目数量多、种类繁杂,承担着全院门、急诊及住院患者绝大部分的检验工作。在检验科王辉主任的带领下,全科总动员,上下团结一心,自2012年启动CAP实验室认可申请工作,2013年开始参加CAP的能力验证计划(Proficiency Testing, PT)。历时近三年,终于在2015年8月13-14日由CAP专家评审团在检验科进行了实地评审,取得满意结果,获得专家好评。这是检验科自2008年通过CNAS ISO 15189实验室认可后,又获得一个具有国际水准的认可机构的认可,今后在提高实验室质量,保障患者、员工、环境安全方面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同时实验结果具有全球互认性。

  (人民医院)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