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学生发展与创业指导”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为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生个体成长对高校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探索构建重在提升学生发展综合素养、创新素质和实践能力的新型育人机制,作为“北京大学学生发展与创新创业院系协同创新基地”,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教育处、研究生会和学生会共同组织举办“学生发展与创业指导”系列讲座并取得圆满成功。

  第一篇 打造完美的自己

  细节决定成败,良好的形象势必会给面试官留下非常好的第一印象,良好的第一印象往往来自于得体大方的礼仪。北京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吕媛博士介绍了在职场上的着装要领以及待人接物时所应该注意的问题,图文并茂,讲解详细,从套装的选择到领带夹、首饰等细节问题,从握手礼仪规范到眼神交流互动,吕老师逐一为同学们讲解。互动环节,吕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发型、眼镜等相关问题给予详细的解答和指导。打造自信、自然的形象气质可以极大的提高求职成功率。

  第二篇 亮出你的名片

  如何制作高质量的简历,让面试官对自己更感兴趣,提高求职成功率是毕业生们高度关注的话题。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纪委书记兼人事处处长隗铁夫老师给大家介绍了求职过程中简历制作的要点与细节,同时语重心长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大家面临的现实就业环境与相关政策,并对就业单位的选择,简历的书写、排版、投递,面试的准备等提出非常中肯的意见。讲解详细,紧扣实际,以案例为导向,从宏观政策到自身需求及特点,并以亲身经历向同学们娓娓道来,在场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第三篇 精彩面对面

  机遇永远是给有准备的人,要得到它,必须付出一定的代价和努力。面试前充分的准备工作是面试成功的一个前提条件,对于在校学生来讲,由于缺乏社会经验,找工作的时候会出现许多波折。这次模拟面试,共有六名毕业生参加,涵盖了临床型和科研型博士、硕士以及八年制医学生。医学部研究生院招生就业办副主任陈菲老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党委副书记兼人事处处长刘东明教授;教育处处长韩庆烽教授及普外科主任修典荣教授担任面试的评委。在模拟面试过程中选手通过自我介绍及回答评委提问,从各方面展示自身特色及应变能力,获得了评委老师们肯定的同时,更多的收获了评委老师中肯精准的点评及建设性意见。同时,也让在场的毕业生们身临其境的感受面试现场的氛围,一方面参加模拟面试的选手们深刻认识到自己在面试中的不足之处,另一方面,也让所有的毕业生们相互借鉴共同提高。此次模拟面试不仅仅是对毕业生们临场应变能力、表达能力、面试心态的考验,也更有利于提高同学们的应聘和就业技巧,提升未来在就业之路上的竞争力。

  第四篇 掌握面试技巧,树立个人品牌

  11月6日晚,在北医三院教学科研楼125会议室,我们邀请到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副院长张祥华教授和美国泰利福医疗器械中华区人力资源高级经理许荣杰先生。张祥华副院长就首钢医院的概况和医务人员的具体招聘计划做了详细介绍,并且以独到的视角分析了科研型硕士生与科研型博士生,临床型研究生与科研型研究生在找工作时各自的优劣势,同时也给在场的毕业生们多种实用的技巧和建议,让同学们对教学医院的人才需求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体会,并且增强了毕业生们的就业信心。

  许荣杰经理通过自己多年作为职场HR面试毕业生的例子向同学们介绍面试成功的三大板斧:“有备无患,练习不断”、“快听慢说,常识应对”、“事后跟进,总结改进”。活跃的现场气氛、专业的面试指导、多角度的问题剖析让在场的毕业生们心潮澎湃获益良多。

  随着最后一场讲座的完美落幕,2015年度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学生发展与创业指导”系列活动圆满结束。此系列讲座,深受欢迎,每场都座无虚席,同学们对于就业、面试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能够做到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中训练有素、有备而来。我们相信,在不久的毕业季,北医三院的毕业生们会展现出他们独特的风采,找到属于他们自己的人生舞台!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教育处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研究生会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学生会)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