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三院完成罕见儿童巨大肾上腺嗜铬细胞瘤切除术

  10月24日,北医三院泌尿外科与麻醉科、手术室合作,为患巨大肾上腺嗜铬细胞瘤9岁女孩小霞实施了肿瘤切除手术。

  这是北医三院罕见儿童巨大肾上腺嗜铬细胞瘤切除术。据医学文献检索,儿童嗜铬细胞瘤临床上罕见,发病率约2/100万,但其危害极大,一旦发现,应尽早手术切除,若不及时治疗,患者往往因为血压的升高导致视力、听力完全丧失,甚至死亡。

  嗜铬细胞瘤手术切除过程中,触及肿瘤时会刺激瘤体分泌儿茶酚胺,引起血压、心律剧烈波动,给临床麻醉实施带来极大困难。对于儿童嗜铬细胞瘤,麻醉管理难度更大,一方面由于瘤体儿茶酚胺分泌导致血管床收缩,存在血容量不足的情况;另一方面,小儿心肌发育尚不完善,对液体耐受性差,极易发生液体过负荷,造成心衰。而且,肿瘤摘除后血中儿茶酚胺含量的突然减少使原收缩的血管扩张,又会引起严重低血压。

  接到麻醉任务后,麻醉科史成梅医师带领容晓莹、韩永正医师,术前对病人进行详细访视。针对患儿情况,术中采用先进的血流动力学监测,实施目标导向性液体治疗,既保证补足患儿的液体量,又随时监测患儿的血流动力学等指标以防液体过负荷,并在手术室巡回护士李静然的配合下,准备了近10种血管活性药物。

  经过术前充分准备、术中严密监测,麻醉科圆满完成了任务。患儿术中循环平稳,在探查切除瘤体过程中未出现剧烈的血流动力学波动,切除瘤体之后也未出现严重的低血压。在泌尿外科和麻醉科的共同努力下,小霞成功完成了手术,让她重新露出了天真烂漫的笑容。

(北医三院 史成梅 王宁)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