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医院黎晓新教授在美国眼科学会2015年会作主题发言

  2015年11月14日至17日,2015年美国眼科学会(American Academy of Ophthalmology,AAO)国际视网膜大会(Retina Subspeciaty Day)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召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黎晓新教授作大会发言,这是国际视网膜大会上第一次出现中国人的身影。

  美国AAO大会作为全球最大、最广泛的眼科研究科学会议,此次的大会主题为“加大赌注”,预示视网膜治疗领域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黎晓新教授在大会的Uodate专场应邀报告了康柏西普治疗中国人高发的AMD亚型PCV(息肉状脉络膜血管病变)的情况。

  30多年来,黎晓新一直坚持在医疗、教学和科研一线,是我国眼科界玻璃体视网膜手术的开拓者之一。她将基础科研与临床实践紧密结合,在玻璃体视网膜病变、复杂性视网膜脱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眼外伤的手术治疗、眼部肿瘤和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手术治疗和视觉电生理等领域的诊断与手术治疗等都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她跟踪世界眼科发展的前沿,挑战眼科疑难病症,为广大患者解除病痛,使上万名患者重见光明。为了预防和治疗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她联合了儿童医院、妇产医院等单位开展筛查工作,牵头制定全国防治指南,极大地降低了我国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发病率。她创建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儿童眼病中心,为保护儿童的视觉健康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疑难儿童眼病在她领导的中心得以治愈。她热心于我国眼底病事业的发展,经她培养的几百名学员在国内各地发挥着诊治眼底病的生力军作用。她领导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中心已经成为教育部重点学科、国家卫生计生委重点专科。她主编了《视网膜玻璃体手术学》《现代眼科手册》等多部学术专著,并多次应邀在美国、日本和欧洲国家进行学术报告,提高了我国眼科在国际上的学术地位。

  延伸阅读:黎晓新简介

  黎晓新,教授、主任医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中心原主任、眼科研究所原所长,教育部《视觉损伤与修复》重点实验室原主任,北京市《视网膜脉络膜疾病诊治研究》重点实验室原主任。现任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会长、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际眼科科学院院士。兼任美国眼科学会全球顾问委员会委员、亚太眼科学会继续教育委员会主席、亚太玻璃体视网膜协会主席、欧美同学会德奥分会会长、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同时兼任 Graefe’s Archive for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Ophthalmology 杂志编委、《中华眼底病杂志》主编。

  黎晓新主持并完成了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研究课题,2010年主持国家973课题。关于“视网膜电图振荡电位的研究”曾经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广东省医药科技进步一等奖,有关“糖尿病眼病”“增殖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的研究曾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和二等奖。“北京地区孔源性视网膜脱离的流行病学调查”获得2006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科技进步一等奖,2007年国际眼科理事会授予黎晓新最佳教师“金苹果奖”,同年获得了北京市“名师奖”, 2008年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防治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2009年获宋庆龄儿童医学奖,2015年荣获首都十大健康卫士。

(人民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