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儿童晕厥专业委员会成立 北大医院杜军保教授任主任委员

  2015年11月22日下午,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分会儿童晕厥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杜军保教授出任儿童晕厥专委会主任委员。

  我国儿童晕厥专委会成立大会由中国医师协会马丽霞教授、易著文教授及高峰主任主持。主持人首先介绍了专委会的筹备工作,之后高峰主任代表中国医师协会宣读了中国医师协会批复文件及专委会成员名单,并向专委会成员颁发了聘书。随后新任专委会主任委员杜军保教授进行简短发言,他首先简要回顾了我国儿童晕厥临床诊治和科学研究的发展历程,指出在全国儿科同仁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我国儿童晕厥的诊治水平已经较20年前有了质的飞跃,儿童晕厥基础疾病的诊断率有以往的20%上升到当今的80%左右,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制定了我国儿童晕厥诊断指南,并作为主要内容写入国际相关指南。杜军保教授同时提出了儿童晕厥未来发展的三个“面向”:即面向广大基层医务工作者,面向中青年医师,面向边远地区医师,广泛推广和普及儿童晕厥的诊治技术,并希望能以最优化的诊治流程为更广大的少年儿童服务。随后高峰主任对儿童晕厥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在顶级专家的带领下,在全体成员的热忱努力之下,儿科医学的发展一定能越来越枝繁叶茂,为更多孩子带来福音。

  成立大会结束后,儿童晕厥专委会在杜军保主任委员的主持下十分高效地召开了第一次专委会学术研讨会。在会上,杜军保教授提出了“Big”计划:即撰写一本科普宣传读物(B:book),向家长及青少年宣传儿童晕厥的相关知识;开展全国性儿童晕厥疾病谱的多中心注册研究(I:investigation),揭示我国儿童晕厥的基础疾病谱的特征与变迁;将《儿童晕厥诊断指南》进行修订(G:guideline),并制定《儿童晕厥治疗专家共识》,为进一步实现相关疾病的精准医疗提出指导。随后新任专委会成员积极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对儿童晕厥的临床服务工作、医师的培训与管理以及科学研究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实际而创新的建议,对杜教授提出的“Big”计划表示鼎力支持和拥护。短短2小时的学术研讨会制定了近期的工作计划安排,也提出了远期发展规划。相信在以杜军保教授为首的儿童晕厥顶级专家的指导下,在如此注重效率的儿童晕厥专委会的领导下,在全国各地的医学同道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儿童晕厥的诊治和研究水平将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儿童晕厥专委会全体成员参加了研讨会,其中常委兼秘书长金红芳教授、常委张清友副教授、委员闫辉副主任医师、廖莹秘书长等4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

  晕厥是儿童时期的常见病症,影响患儿生活质量,甚至威胁生命。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心血管专业组在长江学者杜军保教授带领下,在儿童晕厥临床研究方面做出了大量基础性、开拓性的研究工作。团队首次提出了儿童晕厥关键诊断技术—儿童直立倾斜试验的判定指标体系,率先开展了儿童硝酸甘油激发直立倾斜试验,为儿童晕厥的诊断提供了重要的客观检查手段。该团队建立了儿童晕厥诊断程序,将儿童晕厥基础疾病的诊断率提高至80%,显著提高了儿童晕厥诊断水平。该专业组首次报道儿童直立性高血压,并揭示我国儿童存在血管迷走性晕厥及体位性心动过速综合征,二者为构成儿童晕厥的主要基础疾病(67.1%)。提出基于血流动力学反应模式及生物标志分子的儿童晕厥精准治疗策略,显著促进了儿童晕厥的治疗学进步。受中华医学会委托,该团队主要成员牵头组织制定“儿童晕厥诊断指南”。成果核心内容被编入“欧洲晕厥诊治指南(2009年版)”以及“儿童晕厥诊断指南”,并被写入《儿科学》、《儿科心脏病学》、《临床儿科学》、《儿科程序诊断》等多部教材和专著。围绕研究成果,主编《儿童晕厥》著作。创建了国内首家儿童晕厥门诊、儿童晕厥多中心数据库及全国儿童晕厥诊治网,带动全国数十家医院相继开展了相关诊治工作。在国际心血管领域排名第一的杂志J Am Coll Cardiol (IF="16.5)、Am" J Cardiol及儿科领域著名杂志J Pediatr 发表系列研究成果,著名专家Benditt、Daniels和Stewart 教授等分别发表述评,对研究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围绕儿童晕厥的临床研究曾荣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杜军保教授等,2007)、宋庆龄儿科医学奖(杜军保等教授,2007)、华夏医学科技奖(金红芳教授等,2014),连续主办第1-5届全国儿童晕厥学术会议,广泛推广研究成果,使我国儿童晕厥研究和临床诊治整体水平跻身于世界领先行列。

  (北大医院儿科)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