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口腔医院举办首届“全国口腔医院管理工具理论与实战培训班”

  

       2015年11月20-21日,由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和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联合主办的首届“全国口腔医院管理工具理论与实战培训班”在北大口腔医院圆满举行。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周军局长出席并做了重要讲话,来自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的26家医疗机构157名正式学员和48名旁听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班,其中口腔医院所有的临床、医技科室和分支机构共近15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参会学员中还包括7位其他医院的院级领导,国内主要的三级口腔医院大多派员参加。

  周军局长在讲话中指出:①国家层面对医院管理的重点主要围绕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进行,建立了一系列的制度和检查体系,近年来在三级医院重点开展了医院的评价工作,以评价持续推动医院质量和安全的稳步提高,推广科学管理的理念和方法;②本次培训班顺应了这一趋势和方向,强调在医院对内对外管理方面,对外要关注患者的满意度,对内要关注医务人员满意度,要将PDCA的理念结合日常具体的工作、结合“三基三严”,不断提高日常工作的效果;③医院评审评价是国际上的通行做法,强调医院从内部自身做起,加强外部的督查监管,重视基础管理、重视制度建设,强调信息化手段的采用,提升管理的能力和水平。郭传瑸院长致辞中对参加本次培训班的全国同行表示欢迎,大家的积极参与体现了对医院管理的重视;尤其感谢对口腔医院的管理能力和水平给予关注和支持的培训专家们,在百忙之中对口腔的同道给予热心和积极的指导。随着医改的深入和现代化医院管理的发展,口腔医院同样要逐步实行精细化、科学化和信息化的管理,科学的管理方法和管理工具显得非常重要,这次培训班主题鲜明,知名专家现场授课辅导,机会难得,希望大家学有所成,对所在医院的精细化科学化管理大有裨益。

  本次培训班共有来自国家卫计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医院管理咨询中心的陈晓红主任和王吉善副主任、北京协和医院的于晓初副院长以及北京宣武医院的杨莘主任4位国内知名的,既参与医院评审标准制定又具有丰富的医院现场评价经验的专家从事理论授课和案例现场点评。培训之前结合前两次评价检查中口腔医院暴露出的典型问题,设计了包含投诉管理、消防知识培训、降低压疮发生率、口腔器械消毒等10个典型案例,参会学员根据主要从事的工作事项被预先分为10组,每组指定组长和联络员,在指定的案例讨论和方法演练环节,在培训专家的指导下就所设定的案例情景运用所学的科学管理工具和方法进行实战训练,并指定一名学员代表就本组讨论的结果以PPT形式进行大会展示交流,搭建了一个学员与指导专家面对面交流、培训的内容从理论到实际运用、组与组间讨论内容和学习体会交流互动的平台,同时通过会务提供的微信投票平台,现场学员和培训专家同时对各组的汇报进行评比打分,也起到了很好的培训内容复习和大家参与的效果。最后经过集体评分,评出优胜奖2名,优秀奖4名,优良奖4名。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张伟副院长在本次培训班总结时强调,通过本次理论培训和实战演练,各位学员对科学管理工具和方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直观的感受,更有了初步运用的体会和效果评价,从个人的体验上对科学管理工具和方法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理论讲解到位、专家点评犀利。北大口腔PDCA项目开展已有3年,但是在管理工具的应用方面一直存在不足,本次培训使得大家对管理工具的认识和实际使用效果有了一次深刻的教育,使我们认识到:①持续改进是一种文化并应当转变成员工的自觉行动;②数据是科学管理的基础,而管理工具则以可视化的方式更加清晰直观地加以展示,更加便于问题的分析讨论;③科学管理是团队工作,需要打破各种壁垒大家共同努力。下一步为了顺应医改的趋势和方向,在具体工作开展过程中务求“对实况,做实战,争实效”,切实把管理工具和方法运用到问题的解决中去,推进医院的质量和安全管理。陈晓红主任在最后的总结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不要为了PDCA而PDCA,要从内在需求出发,会使管理变得更加科学和有趣;二是希望大家能积极参加、好好实践,在口腔医院体系形成自己的管理体色;三是希望大家改变看待问题的习惯,从系统上、流程上改变,从解决问题的角度打破部门间的壁垒,形成并培育PDCA的理念和文化,推进医院和个人的共同进步。     

  (北大口腔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