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人民医院与人民卫生出版社战略合作打造“人民”品牌

  

  2015年11月27日,北大人民医院与人民卫生出版社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正式举行。双方本着“优势互补、协同促进、互惠互利、共赢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在医疗教育、科研、医院管理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

  人民卫生出版社董事长兼党委书记陈贤义、总编辑杜贤、总经理郝阳、副总编辑杨晋、董事会秘书宋秀金,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杉、书记陈红,以及医院党院办、人事处、护理部、教育处、继教处、科研处等相关处室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出席签约仪式。

  此次合作双方战略合作推选、编辑、出版、宣传、推广和销售包括临床医学本科研究生教材、国家级或升级医学继续教育项目相关教材、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全科医师及乡村医师培训相关教材、临床医学各专业学术专著及手册、健康教育科普类以及医院管理类在内的各类图书。同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加入中国医学教育慕课联盟,开发制作多样性、互动性的慕课(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课程,合作进行医学图书的数字出版以及中国医学慕课平台建设。并且双方合作开发医学专业人员教育培训以及养老服务相关健康服务产业项目,并就医院大数据平台建设,移动通讯技术在医院医疗、远程会诊、社区医疗信息平台、健康信息整合传播等方面的建设及应用进行相关合作。

  据悉,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与人民卫生出版社早在2012年合作牵头出版了我国首部《中国医学生临床技能操作指南》,填补我国高等医学院校临床实践教材领域60年空白。去年年底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与人民卫生出版社召开战略合作洽谈会,意向出版发行人民医院医疗、护理、财务、信息化建设等多领域管理经验丛书,将以人民卫生出版社为平台,以出版发行为契机,向国内外推广医院先进的管理经验,并确定《护理规章与流程》为首期合作项目,经过多方努力现已基本定稿,成为即将出版发行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管理经验系列丛书的先行者。

  长期以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以现代服务理念为指导,以“看好病、服好务”为核心,以信息化建设为重要载体,在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大环境下夯实质量和安全两大基石,不断改善医疗服务,完善服务体系,让百姓真正受益。同时一直致力于医院内部管理改革,不断改变传统的医院管理模式,无论在医疗、教学、科研、管理等领域创新管理理念,加强内部管理,使医院管理纳入科学化、专业化和精细化的轨道。

  此次,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与人民卫生出版社的强强联手,即是对医院前期在医疗教学科研管理等领域探索公立医院改革经验的梳理与凝练,更是为其他公立医院不断完善内部运行机制,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现代医院管理模式,打造医院管理领域的“人民”品牌。

  (人民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