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院庆系列主题活动——“2015(第三届)北大儿科发展战略论坛”举办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2015年11月29日举行了百年院庆系列主题活动之“2015(第三届)北大儿科发展战略论坛”。论坛主题为“儿科学专业发展-历史、现状和未来”。本次大会特别邀请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健康服务司儿童卫生处曹彬处长、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医疗与护理处李大川处长、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齐学进、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北京医学会)会长金大鹏,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会长朱宗涵讲话;邀请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主任委员申昆玲教授、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赵正言教授、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黄国英教授做主题发言。同时论坛还邀请其他卫生行政部门领导、国内知名儿科专家、主要儿科杂志的负责人及相关媒体近200人共同交流。

  论坛由北大医院儿科副主任熊晖主持,主任姜玉武致欢迎词,院长刘玉村介绍了医院发展的历史与现况。副院长、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肾脏学组组长丁洁教授,儿科副主任、长江特聘教授、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心血管专业组组长、中国医师协会儿童晕厥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杜军保教授主持了上午的论坛;儿科副主任齐建光教授主持了下午的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协作网全体会议。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成立于建院初期,自1946年开始按照西医学(美国)现代儿科方式进行医教研工作,是我国最早建立起来的现代儿科之一。经过几代人的探索,医院儿科目前已成为基础扎实、梯队健全、技术力量雄厚、医教研全面发展的学科,是国内首批儿科博士点授予单位及首批国家级儿科学重点学科,也是国家级继续教育基地及卫生部专科医师培训基地,在本领域国内外同行、患者、社会和学术界享有盛誉,多位专家在相关国内外主流学术团体、专业刊物、领导机构中担任重要职务。

  为探索中国儿科医师的发展模式,如儿童专科医院和综合医院儿科乃至教学医院儿科究竟如何发展,儿科临床医学人才培养走向何方;如何更合理、有效地整合、利用有限的医疗资源服务好患儿,如何进一步提高儿科医疗服务能力,探索缓解儿科专科医生短缺、带动中西部地区实现医疗资源共同发展以及解决医患矛盾等热点问题,本届论坛创造一个多元化、高效的、开放的儿科学专业发展的研讨交流平台,将对未来儿科发展模式和带动全国儿科医疗事业的发展进步起到积极的作用。

  “2015(第三届)北大儿科发展战略论坛”上宣布北大医院儿科协作网正式成立。

  (医学部 傅冬红      北大医院 王超 张大华)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