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医疗服务百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北大医院举行

  ——改善医疗服务在行动

  医疗卫生事业关系亿万人民的健康,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是重大民生问题。2015年11月27日,由国家卫计委主办,健康报社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承办的“改善医疗服务百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门诊大厅举行。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宗久、宣传司副司长宋树立、健康报社社长邓海华、北大医院院长刘玉村致辞,30余家在京三级医院的宣传工作负责人以及20余家媒体记者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将北大医院作为启动仪式主办地,也体现了国家对北大医院历史地位和社会贡献的肯定。作为中国第一家国立医院,北大医院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所做的贡献不言而喻,一项项“领先”、“第一”,推动着我国医疗事业的一步步前进。近年来,随着公立医院改革的不断深化,医院也在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改善患者就医感受方面下大力气。2013年开展的全国51家大型三级甲等医院住院患者满意度调查中,北大医院住院患者总体满意度位居第二(综合医院第一),其中护理服务维度的满意度位居第一;2014年开展的北京地区20所三级甲等医院门诊患者满意度监测项目研究报告(2013)中,北大医院门诊患者总体满意度位居第二,在综合医院中名列第一。这也充分体现了医院在改善医疗服务过程中的成效。

  刘玉村院长在致辞中谈到,如何让患者有一个良好的就医体验要靠医务人员来实现。其实患者在挂号、交费、取药等环节的等待都不足以构成对医院的抱怨,他们更看重的是在诊室里与医生面对面的交流。挂号、交费,化验、检查,这些“诊前”和“诊后”的流程都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和先进硬件得以解决,只有诊室就医这个环节是用金钱和技术解决不了的问题。因此,我们谈医学人文、谈医学素养就显得尤为重要。北大医院在百年的文化积淀中形成了“厚德尚道”的价值观,厚道行医也深深的印刻在每一个北大医院人的心中。“如果中国的医院都能注重文化发展,如果中国的医生都能有崇高的医学素养,老百姓一定会对我们这个行业有信心。”刘院长说。

  改善医疗服务行动是以病人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改善百姓看病就医感受为出发点,围绕百姓看病就医反映比较突出的医疗服务问题,大力推进深化改革和改善服务。本次行动宣传活动是一百天,行动计划是三年。虽然活动有期限,但我们的工作永远没有终点,北大医院也将同全国的医疗机构共同努力,为人民群众营造一个方便、安全、和谐的就医环境,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链接:

  改善医疗服务百日宣传启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http://www.nhfpc.gov.cn/xcs/wzbd/201511/04e16e3f48434ba0a6de04e9a996f236.shtml

  

  健康报_数字报刊文章_改善医疗服务百日宣传启动

  http://szb.jkb.com.cn/jkbpaper/html/2015-11/30/content_138609.htm

  

  北京青年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启动-北京青年报

   http://epaper.ynet.com/html/2015-11/29/content_168647.htm?div="-1

  

  健康界国家卫计委“改善医疗服务百日宣传活动”启动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NzUzODczMg==&mid=400465882&idx=2&sn=71135d366cade4054766949a75be8cba&3rd=MzA3MDU4NTYzMw==&scene=6#rd

  (北大医院)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