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王俊荣获第十六届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

  12月3日第十六届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吴杨奖)颁奖典礼隆重举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王俊教授等13位中国医药卫生领域的优秀医药卫生工作者荣获该奖项。王俊教授获此殊荣,是对他及其团队在我国胸部微创手术和肺癌微创诊疗领域所做出的创新性成就和突出贡献的充分肯定。

  王俊教授现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胸外科暨胸部微创中心主任,我国著名胸外科专家。他主导开展了我国首例电视胸腔镜手术,引领我国胸外科完成了从传统开胸到现代微创的革命性转变。王俊教授及其团队历时20余年,建立起适合我国现状的肺癌微创综合诊疗体系,在早期肺癌、局部进展期肺癌和晚期肺癌的微创诊断、治疗等各个环节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全面提升了我国的肺癌诊疗水平。在他的领导下,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胸外科暨胸部微创中心,现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胸部微创外科中心。

  吴杨奖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于1994年共同设立,是中国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非政府医药卫生奖项之一,表彰、奖励在医药卫生领域努力钻研并独立做出突出贡献、被社会及同行广泛认可的优秀中青年医药卫生工作者。吴杨奖以其科学、严格的评选程序,严肃、认真的评审态度,确立了在医药卫生领域的声誉和地位,成为我国医药卫生工作者努力争取的一项殊荣。评奖程序既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又有严格的科学标准,保证了该奖项的严肃、公正和权威。

  截止2015年,已有377位杰出医疗卫生工作者获得这一荣誉,其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共有13位专家榜上有名。肝胆外科冷希圣教授荣获第三届吴杨奖,心脏中心胡大一教授、药剂科李玉珍主任药师荣获第六届吴杨奖,血液科黄晓军教授荣获第十届吴杨奖,风湿免疫科栗占国教授、心脏中心心内科陈红教授、骨肿瘤科郭卫教授、肝胆外科朱继业教授荣获第十二届吴杨奖,妇产科王建六教授荣获第十三届吴杨奖,骨科泰斗冯传汉教授获第十四届吴杨奖“特殊贡献奖”,内分泌科纪立农教授荣获第十五届吴杨奖等。以上专家的获奖彰显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在临床、研究、应用转化等医药卫生领域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及突出的学术地位。

  (人民医院)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