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刀》刊载北大医院肾脏内科系统综述——强化降压治疗的心血管保护效益更高

  11月6日,《柳叶刀》刊载了一篇北大医院肾脏内科吕继成主任医师(通讯作者)所在的科研团队完成的系统综述与荟萃分析,论文结论表明,强化降压治疗能够为高血压患者提供更多的心血管保护效益,尤其是对心血管高危人群。该论文由吕继成主任医师研究团队与澳大利亚乔治国际卫生研究中心合作完成,北大医院博士研究生解新芳为第一作者。

  本论文共入选19项临床试验,纳入近45000例患者,结果表明,强化降压治疗可改善主要心血管不良事件、心梗、卒中、蛋白尿及视网膜病进展等,但对总死亡率、心衰、心血管死亡及终末期肾病的发生无影响,这一结论对近期JNC8、ESC/ESH指南所提倡的“宽松降压”的概念提出了质疑。

  综述涉及的19项试验共纳入44989例受试者,共发生2496例主要心血管事件(14项研究)、1762例全因死亡(19项研究)及514例终末期肾病(8项研究),平均随访3.8年。平均降压水平为133/76mmHg vs 140/81mmHg。这些试验受试人群的基线特征及降压目标均存在差异,2项入选老年人,5项试验入选了糖尿病患者,6项入选慢性肾病患者。17项试验的受试者实验前已存在有高血压、血管疾病、肾脏疾病、糖尿病或其他危险因素。其中14项试验(n="43483)发现强化降压治疗能够使患者的主要心血管事件风险减少14%(2496);13项试验(n=42389)发现强化降压治疗使心肌梗死事件减少13%(864);14项试验(n=43483)发现强化降压治疗使卒中减少22%(1099),同时还减少了蛋白尿发生风险(n=5224,1924例事件)及视网膜病进展(n=2665,693例事件),但对心衰及终末期肾病无影响。获益最明显的为患有血管疾病、肾病或糖尿病的人群。

  这一系统综述为强化降压提供了有力证据,与近期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的SPRINT研究结果相呼应,指导日后出现更多的临床研究以寻找降压治疗目标值及其适应人群,这些都将影响新的高血压防治指南的制定。

  (北大医院 陈旻)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