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三院承办中国科协第296次青年科学家论坛

  11月28日至29日,由中国科协主办、北医三院与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承办的中国科协青年科学家论坛在北大医学部逸夫楼209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主题是“精准医学”支撑体系建设。会议执行主席为北医三院徐明研究员。

  北医三院院长乔杰,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理事长张幼怡和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处长史彬出席了论坛启动仪式并致辞,希望青年科学家们积极交流讨论,了解最新最前沿的学术成果和技术,促进原始创新。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院士参与了论坛交流,鼓励青年科学家们以论坛为平台进行充分交流,介绍原创成果,让思想碰撞出新的火花;建议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精准医学研究体系,不局限于以基因组、蛋白质组等组学技术为基础的精准医疗策略。大处着眼,小处入手。远期目标是对人体研究在目前分子水平的基础上更加深入,更加精准;近期目标则是注重个体化的治疗需求。

  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阜外医院、天坛医院等30余所知名高校和医院的100余位青年科学家参会。大家围绕“精准医学”支撑体系这一主题,分别从大数据与疾病分析、新方法和新技术,基础研究的热点问题、临床治疗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28号晚上还召开了深入的合作意向讨论会,大家达成共识,即按一定的国际标准把各自标本库的临床信息统一,搭建共享共赢的公共平台。

  本次论坛为疾病研究领域的青年工作者提供了一个活跃的交流学习平台,加强了相关学科的交叉与合作,促进了学术界和产业界的沟通和联系。

  (北医三院 肖晗)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