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医院社会工作及志愿服务制度体系建设研讨会暨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社会工作暨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第六届工作会议在人民医院召开

  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医政医管局、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社会工作暨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教育部医学教育临床教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2015中国医院社会工作及志愿服务工作研讨会暨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社会工作暨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第六届工作会议于12月2日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召开。大会的召开对于促进医务社会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起到极大地推动作用。

  全国中国医院协会张宝库副秘书长,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社会工作暨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杉教授,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社会工作暨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委员、全国已开展医院社会工作并取得实效的医院代表、研讨会征文活动中优秀论文获奖单位及作者代表参加会议。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医疗护理处处长李大川、民政部社会工作司综合处副处长李勇以及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白石做了大会的主题演讲,系统地阐述了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状况和制度体系建设。

  本次大会邀请十余位医务社会工作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医务社会工作及志愿服务制度体系建设”、“临床医疗中医务社会工作服务与实践”、“医院志愿服务创新与管理”、“公益医疗救助与基金会管理”四大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会议同时采用了主题演讲和专题讨论相结合的形式,与会专家共同针对上述话题展开精彩的讨论,与听众互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社会工作部部长张新荣、山东省立医院医务社会工作办公室主任等著名专家介绍了医院社会工作部门建设与工作开展,并分享了相关经验。同时会议颁发了2015中国医院社会工作及志愿服务工作研讨会征文活动中的优秀论文和集体。作为探索建立医院社会工作管理模式“领跑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承办此次大会对于促进医务社会工作在全国范围内的开展,促进医院社会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和科学化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医务社会工作将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背景资料】

  医务社会工作是一门助人的专业活动,可以在急诊室、监护病房等各类医疗照顾环境中,通过个案、团体和社区等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与医护团队充分沟通合作,参与拟定病人身心灵治疗计划;或针对患者个别需要转介院外社会资源及福利机构,关怀并协助病人及家属解决其因疾病所衍生的社会、家庭、心理、经济等问题,达成对病人的全人、全程、全队及真心关怀的人性化照顾目标,成为现代健康照顾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的医务社工诞生于1921年,但发展极其缓慢,在人员构成、工作理念、运营制度等方面还存在着较大的不足,难以推广普及,社会影响较小。根据卫生部人事司2007年的调查,中国卫生系统医务社会工作尚处于“萌芽和初始状态”,缺乏完整的医务社会工作体系。如何将医务社会工作纳入医药卫生体制发展的大框架中是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2010年4月颁布的《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提升为国家六支主体人才队伍之一,确立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在国家人才发展大局中的重要地位。2011年10月,中国政府的18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2012年3月,中国政府的19个部门又联合出台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奠定了社会工作发展的制度基础,开启了中国社会工作全面、深入发展的新阶段。

  2010年12月,中国医院协会成立了医院社会工作暨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推动全国医院的医院社会工作及志愿服务的发展。2012年3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承担医院社会工作全国试点工作,探索建立医院社会工作管理模式,形成医院社会工作岗位设置、职责任务、工作模式、社会工作者录用与管理等相应制度,从而推动全国医院社会工作的发展。

(人民医院)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