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院举办2015年中国围产医学发展战略研讨会

  ——推进围产医学临床研究多中心的科研协作

  今年是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建院百年,11月26日也迎来了北大医院名誉院长、“中国围产保健之母”严仁英教授102岁华诞,这位期颐学者的毕生事业和走过世纪岁月的北大医院紧紧联系在了一起——“世纪老人,百年老院”。11月21日,由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办的“2015年中国围产医学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同期还举办了国家妇产科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围产医学合作研讨会、第一届北大医学妇产科青年医师论坛。

  北大医院妇产科主任杨慧霞教授为本次大会主席,会议邀请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围产医学专家进行精彩授课。与此同时,来自全国各地的国家临床中心负责人们就围产医学领域的多中心科研协作项目及未来发展方向做了深入的研讨。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三百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11月21日上午,大会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杨慧霞教授和周应芳教授的主持下盛大开幕,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刘玉村院长做开幕致辞。刘院长在生动形象地回顾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百年建院的悠久历史和沧桑变迁之后,重点诠释了北大医院“厚德尚道”的核心价值观和“水准原点”的学术追求。“百年建院,百年树人”,未来的北大医院将继续在精心培养学术人才,便捷服务全民就医等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最后刘院长充分肯定了杨慧霞教授等北大医院妇产科人在不懈努力下所取得的众多成绩,并预祝此次大会圆满成功。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徐岩英主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丁洁副院长、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王雁玲研究员以及国内围产医学相关领域的30多位专家做了专题讲座,介绍了围产医学领域的科研开展现状和合作焦点。

  “围产医学同道携手!协同创新、共创辉煌!”杨慧霞教授为大家带来的是“国家妇产科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围产医学多中心合作研究”的报告。

  2014年北京大学妇产科学系获批“国家妇产科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其中北大医院承担了“围产医学中心”的研究工作;同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课题和973重大课题支持,开展复发性流产和子痫前期的资源库建设和血浆标志分子鉴定的研究。依托项目和课题支持,未来北大医院妇产科将联合多家协作单位开展多项多中心研究:建立全国妊娠合并糖尿病合作研究网络;围绕子痫前期、复发流产、凶险性前置胎盘、胎盘植入等进行相关研究。在胎儿医学方面,依托2015年获批的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要围绕CAKUT和胎儿神经系统异常展开相关研究。

  在多中心合作研讨会上,北大医院杨慧霞教授、中科院王雁玲研究员、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李大金和李笑天教授、北医三院赵扬玉教授、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刘兴会教授、南京鼓楼医院胡娅莉教授以及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陈敦金教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漆洪波教授等围产医学专业30余位专家就子痫前期标本库建设、回顾性研究及预防、复发性流产、胎盘植入等相关问题以及胎儿医学领域相关问题做了深入热切的讨论。

  60年前,在严仁英教授的倡导和牵头下,我国围产医学从北大医院萌芽、起步并不断发展;如今,新一代北大人继承了前辈的使命,北大医院作为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的主委单位,将继续与全国同道努力,在新的时期为提高孕产妇健康水平、促进我国人口质量的提高继续奋斗。

  (北大医院 魏玉梅)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