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院成功完成国内首例SLM纯钛根形种植体的自主打印

  近日,位于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的口腔数字化医疗技术与材料国家工程实验室成功应用Concept Laser三维金属打印机完成国内第一例SLM工艺纯钛根形种植体的自主打印,钛含量高达99.3%。此次打印实验在设备代理商福克斯公司的技术协助下,由工程实验室技术工程师独立操作完成,共完成四个根形种植体的打印,全过程历时10小时,种植体及支撑形态完整。

  Concept Laser MLab Cusing R三维金属打印机是德国Concept Laser公司的选择性激光熔融制造(Selective Laser Melting,SLM)原理金属打印机,打印尺寸为90*90*80mm,打印层厚约为20μm,可打印材料包括:钴铬合金粉、钛金属粉、医用级钛合金、不锈钢粉、银合金粉、18克拉黄金粉等,具备反应性和非反应性两种金属粉末舱,可用于打印各种口腔金属假体和诊疗辅助装置。SLM三维金属打印工艺流程相对复杂,包括:几何模型缺陷修复、打印支撑设计、模型及支撑切片处理、模型排版、打印机装粉、打印基板装载、铺粉量调节、惰性气体保护、实体模型打印、打印模型出仓、粉末回收、模型退火(释放应力)、去除支撑、喷砂打磨和抛光等多个技术工艺步骤。国家工程实验室经过半年多的技术摸索,多次邀请国内外金属3D打印工艺专家进行交流学习,现已成功完成了金属冠桥、可摘局部义齿支架、正畸个性化托槽、髁突关节替代体、个性化根形种植体等牙科模型的全流程三维打印工艺摸索,目前已可以打印钴铬合、钛合金和纯钛金属三种材料粉末,并先后协助参与口腔医院市科委课题、863课题及985课题等多项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成功完成近300个模型的打印实验,为医院3D金属打印技术的应用开创了良好的开端。

  (口腔医学数字化研究中心)

编辑:韩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