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计生委复核和督查北医三院对口支援与改善医疗服务工作

  11月26日下午,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组织的专家组一行6人来到北医三院,对医院对口支援工作进行自查复核,对医院改善医疗服务进行督查。北医三院院长乔杰、党委副书记刘东明、院长助理赵荣生以及医务处、党院办、教育处、财务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医院服务行动计划工作小组成员参加。

  专家组首先听取了医院的汇报。医务处常务副处长胥雪冬从医院基本情况、工作开展现状、工作策略和措施、工作取得成效等方面介绍了医院对延庆县医院对口支援工作开展情况。北医三院自2006年正式开展对延庆县医院的对口支援,专门成立城市卫生支援农村卫生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专项经费,从立项目、送设备、扶学科、帮管理、带人才、送技术、促健康等七个方面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帮扶,坚持重点突出,以提高延庆县医院对本地区常见病、多发病和危急重症的诊治水平和救治能力,有针对性地选拔学科带头人和技术骨干与北医三院专家结成“一帮一”师徒传承关系。积极探索远程医疗帮扶,北医三院放射科与延庆县医院放射科通过远程技术,实现了教学查房、早交班和疑难病例的在线实时会诊。在北医三院的帮助下,延庆县医院能够独立开展多种介入、微创手术,危急重症诊治能力明显提高。此外,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延庆县医院也进步明显,2009年顺利通过北京市全科医师培训基地初审,并在北京市全科医师带教基地教学评估比赛中荣获第一名。2015年9月21日,北医三院与延庆县人民政府签署了《延庆县人民政府、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北医三院与延庆县医院的合作进一步深化。

  医院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周蕾就医院贯彻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工作开展情况、工作方法和现阶段取得的成果等进行了汇报。内容包括全面建设信息服务,深化优质护理服务温暖住院全程,完善后勤保障、综合药学服务提高效率确保安全,推进日间手术增强服务能力,提升急诊服务保障紧急救治,优化住院流程减少病人等待时间,推广临床路径,促进志愿文明服务等多方面的举措。切实改善了患者就医体验,提升了医院医疗服务水平。

  汇报结束后,专家分成两组,分别对对口支援自查复核和改善医疗服务督查指标逐条进行检查,对相关材料进行了查阅。专家组对北医三院对口支援和服务行动计划工作予以了充分的肯定,认为医院工作开展规范,并且落到了实处。

  (北医三院 袁逸文 杜俊)

编辑:韩娜